小編發文「眉角」多 尺度拿捏要把關

黃昭盛 宗立婷 報導  / 台北市

外交部臉書小編發文引發爭議。其實現在許多政府公部門的粉絲專頁,都有一群小編,每天搭配時事議題PO文,甚至大量P圖、運用「動漫梗」,為的就是要貼近跟鄉民的距離。不過這些發文的尺度如何拿捏?就有政治粉絲專頁的小編透露,其實不少粉專貼文,都是透過小編之間的互相審核,如果涉及敏感的政治話題,遣詞用字就得更仰賴小編的政治「SEE」!

行政院長蘇貞昌化身洋娃娃,上頭還用歌詞寫著抱歉不是洋娃娃,宣導防疫又結合時事梗,衛福部臉書上面寫著答應總柴,善用動漫梗也讓網友印象深刻,小編的創意接地氣,拉近政府部會政治人物跟鄉民的距離。政治人物粉絲專頁小編說:「今天可能有哪些重要的議題,我們會把它後製成,比較淺顯易懂的圖檔,配合上簡短的文字來發文。」

不過有時候創意也會大出包,內政部宣傳防疫放上這張圖,就因為這張臉疑似參考中國的18禁同志漫畫,引來爭議。另一張經濟部小編的梗也被眼尖網友發現,老虎的臉和18禁漫畫很類似。

外交部最近的發文,一句「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引發爭議,讓蔡總統也親自出面緩頰,小編PO文難道不需要事先審核嗎?政治人物粉絲專頁小編說:「(如果)很懂網路的流行時事,可是他不一定懂政治上面的操作運用,可是這份工作確實需要(熟悉政治)。」

外交部過去的期刊就提到,如果遇到有時效性的貼文,就直接通知小編撰文再由小編群快速審稿後即時發布。而其他部會也都表示會有編輯小組或是主管把關,只是「創意」跟「政治敏感度」該怎麼拿捏還是得多考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