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士林夜市商圈 江振誠的成長故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橫跨米其林、以及世界50大最佳餐廳的江振誠,稱他為台灣之光不為過。今年44歲的江振誠,出生在台北士林區,哥哥是藝人江宏恩,江振誠的母親燒得一手好菜,江振誠從小就跟在媽媽身邊學做菜,15歲那一年決定要成為廚師,之後到法國學習法式料理,從一個完全不會說法語的人,到成為知名法餐主廚。但您知道嗎,其實江振誠從小的志願並不是當廚師,帶您來看江振誠的成長故事。

原本想成為陶藝家雕刻家,卻誤闖料理界,不過這一闖也讓江振誠,成為臺灣第一位米其林主廚,江振誠說:「我一直以為,是我喜歡的陶藝雕刻跟繪畫,但是我並沒有在這三件事情上面,得到太多的鼓勵跟肯定,反而在料理上面,大家會覺得,Andre你很會做菜,你的味蕾很敏感,你對味覺的那個組合很特別,所以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才覺得也許這就是我,人生中的那一件事吧。」

這一件大事,指的當然是進入料理之門。其實,江振誠對烹飪的天份跟熱愛,源自於家庭給他的養分,1976年4月27日,士林夜市的這一頭,老么江振誠呱呱墜地,姊姊跟他差7歲,哥哥是藝人江宏恩,爸爸是書法家。很難想像這位名廚,高中17歲染了一頭大金髮,吐著舌頭俏皮的表情拍下照片,這時候的江振成玩滑板學DJ,同學下課逛街看電影,江振誠半工半讀,到法國餐廳當學徒,20歲成為最年輕的法餐主廚。

淡水商工餐飲管理科畢業的江振誠,會開始接觸料理,要回溯到這個時候。江振誠說:「在幾歲的時候,開始有人稱讚說你很會做菜,做菜很好吃,我開始做菜應該是國二吧,國小二年級,我就開始做菜了,就拿個凳子,然後就站在那個凳子上面,就炒飯了。(是自己想要,還是媽媽說你來炒炒看),一開始當然我很喜歡待在廚房,我很喜歡待在廚房,然後就從偷吃菜開始,然後一直到就在廚房裡面幫忙,遞菜遞盤子,放菜到桌上,然後到後來就是自己熱菜,有的時候下課回來了,然後家裡菜沒有熱,或者是說太晚吃了,然後我就再把菜熱一下,然後到自己可以做菜。」

最羨慕江振誠,就是他在唸書時,媽媽都準時中午12點,送現炒熱熱騰騰的便當到學校,給他們三姊弟,出了家門就是夜市,細數著台灣小吃,色香味通通有,也讓江振誠從小就練就出敏銳的味蕾,媽媽燒得一手好菜,也在日本富士山腳下開台灣料理店,那時的江振誠13歲,就到日本當媽媽的小助手,15歲那年江振誠下了個重要的決定。

江振誠:「15歲,我開始決定我要當一個廚師,我想學法國料理,但去法國之前您會說法語嗎,不會,就這樣去了對,那媽媽也贊成,媽媽其實不太擔心我,就是她覺得,如果你不行了,你就自己會回來嘛,或自己會哭會抱怨嘛,她也沒有太擔心我。一到法國去之後,我就愛上法國料理的方式,因為它不僅僅是做菜,它不僅僅是一個技術,每一個醬汁,每一個作法,每一個刀工都有名字,都有故事,我覺得那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我覺得那很美。」

剛開始不會說法文,但是翻開字典一個字一個字查,看菜單食譜難不了他,因為在廚房裡年紀最小,總是第一個來最後一個走,而他啟蒙老師這位雙子星主廚,開啟他的法國學習路,江振誠帶著25萬歐元到南法,第一年不支薪,天天睡倉庫,前兩年削馬鈴薯削出心得,不只看到廚房的規律,也培養出做菜的耐心。前五年一天當兩天用,188公分只剩下70公斤,周圍都是來自德國義大利西班牙法國等優秀廚師,每個人身懷絕技,他是廚房裡唯一的黃皮膚亞洲人,下定決心也要成為精英中的精英。

江振誠說:「然後到了法國,到了那個雙子星的餐廳工作,感覺就好像,你進到了童話故事書一樣,就是以前你是,看著那個故事,看著那一本書,現在你是人在那個裡面,是一種每天都是,都是一個興奮的狀態,沒有感覺到,好像在玩一樣,你沒有感覺到,任何的辛苦還是累,覺得那是很,非常非常新鮮的。那當然唯一的挑戰就是語言嘛,因為語言你就是聽不懂,有的時候急啊,廚師就一邊在罵,然後你還是聽不懂嘛,就是罵不會讓我理解,你要我做什麼,所以那個是一開始最大的挑戰。」

不到30歲,江振誠就被提拔為米其林三星,法國餐廳執行主廚到亞洲拓點,以一個台灣人的身分,做出征服世人味蕾的法式料理,江振誠把遇到的挑戰當成養份,沒有亮眼學歷,沒有華麗的家世背景,曾經也在凱渥兼差當模特兒,不過他對演藝圈沒有企圖心,比不上當廚師的熱愛。江振誠:「當模特兒是17、18歲的時候,在台灣跟在法國都有,那為什麼這兩年,您當了模特兒之後,後來就沒有當模特兒,又繼續回來這個廚師的工作。17、18歲那個時候當模特兒,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原因,就是你需要多賺一點錢嘛,那我星期一到星期六都是工作的,那只有星期天,或是說星期六半天星期天,也才能夠去兼差工作,那在台灣那時候就在凱渥了嘛,那我就只能做禮拜六禮拜天的,然後在法國的時候,因為在法國也很難找到亞洲人面孔,然後是西方人的身材的,所以也很快就上了。」

成為世界名廚,江振誠生命裡兩個重要的女人,媽媽開啟他的料理之路,而太太江美蘭一路扶持他,米其林二星的新加坡餐廳在2018年結束營業,國外繞了20年,現在江振誠腳踩著台灣土地,回家了。江振誠說:「(如果給您一分鐘自我介紹,您會怎麼介紹您自己)我覺得我自己,更像是一個策展人,策展人是沒有自己的,我希望在每一個創作裡面,表現的不是我自己,而是我希望把好的人事物,屬於台灣的人事物,透過我的表現方式,能夠讓每一個人,重新再看到這個價值。」

歸零需要勇氣,這一位策展人回到台灣,除了想陪家人,心理念念不忘的還是台灣味,他說台灣料理中的DNA是獨一無二的特色,江振誠的美食版圖,就如同他的料理生涯未完待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