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重返聯合國 我提案主軸鎖定防疫

薛松乾 宗立婷 葉豐瑋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的聯合國大會,將在下個月15日開議;外交部也採取行動,預計要以「防疫表現」為主軸來向聯合國提案,傳達「重返聯合國」的訴求;同時,外交部也會請我國友邦,在聯大總辯論上為台灣執言。而昨(27)日總統蔡英文,也應澳洲智庫邀請,發表視訊演說;其中,除了重申對於兩岸和平穩定的承諾不會改變,稍晚更在推特上發文,強調「台灣的存在無庸置疑」,似乎是在呼應台灣參與聯合國的行動。

總統蔡英文說(資料畫面2020.04.18):「台灣想要參與世界。」簡短一句話是最懇切的希望,台灣防疫實力全世界有目共睹,但想擺脫國際孤兒還有很多路要走,外交部主任祕書徐儷文說:「第75的聯合國大會將如期在9月15日,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開議,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體系之外,是政治凌駕健康的不公平歧視。」

下個月開議的聯合國大會以防疫為主題,外交部要表達台灣重返聯合國的決心,今年推案也會以防疫成果為題,並且呈請友邦來發聲,外交部主任祕書徐儷文說:「台灣持續被排除在外,將使聯合國協助全球復甦的願景,產生缺口。」

要展現重返聯合國的態度,但國際上對台灣的質疑聲浪,蔡總統深夜也以英文在推特上發文,標題寫著,對那些懷疑台灣存在的人這是我的回應,她說台灣就是台灣我們的存在無庸置疑,還強調台灣的未來由人民決定,這是我們一直堅持的,同時也要重申我們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只要有助雙方互蒙其利樂意與中國協商。

最後她也再度強調,與中國的協商必須基於,「和平、對等、民主、對話」4原則,如果能秉持這些原則台灣願意推動兩岸互動,鏗鏘有力的呼籲,為的就是要展現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