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恐「傷心毀腦」 再成食安隱憂!

雷雅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含有瘦肉精的豬肉闖關成功,醫界憂心忡忡,因為在過去在動物實驗身上發現,長期食用美國核准用量的瘦肉精,小鼠身上還是會出現心臟衰竭的症狀,醫師呼籲開放進口一定要搭配配套措施,政策才能安心上路。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今日煩惱都讓他過,錙銖必較的體重明日再說,但這肉打哪來可得斤斤計較,台灣拍板開放美國含萊克多巴胺,也就是有瘦肉精的豬肉進口台灣,食安問題再度讓人堪憂。

新光腎臟科主任方昱偉說:「瘦肉精本身它是刺激我們的交感神經,動物實驗裡面的確是有發現,長期食用的小鼠,可能會產生類似,心臟衰竭的心臟毒性作用,還有會產生生殖毒性,而這些都是在合理的,安全範圍裡面所發生的。」一旦攝取過多瘦肉精,就可能產生噁心、肌肉顫抖、血壓上升、心悸、頭暈等中毒症狀,不僅危害心血管,還可能影響大腦中樞神經,在國際間不論是歐盟或是鄰近我們的中國,日本在當地都禁止使用。

身心醫學科醫師蘇偉碩說:「小孩子吃了它可能就會,變得比較容易生氣,或者是注意力就會不集中,長期也可能會影響內分泌。」雖然瘦肉精在體內四小時能代謝出去,但是極有可能在代謝的過程傷害了器官,專家建議開放進口一定要搭配配套措施,政府必須定期檢測提供民眾清楚的數據,還有多元的肉品選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