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拍板 瘦肉精美豬.牛進口鬆綁

陳詩雅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府今(28)日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由總統蔡英文親上火線宣布,將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從明年(2021年)1月1日生效。這項宣布引發譁然,但總統保證,在食安上「科學證據、國際標準、清楚標示」就是開放進口的原則。在產業上,保障豬農收益,提升國產豬肉的出口競爭力,打開國際市場,就是政府的目標。將設立100億元的「養豬產業基金」。解釋世界經濟結構改變、供應鏈重組,台灣的經濟正站在歷史的轉折點上,必須掌握戰略機運,為台灣推開障礙,打開活路,走向全球經濟的新舞台,不過,國民黨隨後召開記者會抨擊,批評健康不能交易。

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午在台北賓館和民進黨立委餐敘,2個小時後許多人出來都不多談,氣氛不尋常,因為會內談的是要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立委(民)王美惠說:「我是有一點震驚。」

嘉義選區的立委講到哽咽,說只能和民眾多溝通,隨後總統蔡英文親上火線,率領副總統行政院長總統府祕書長國安會祕書長民進黨團總召一字排開,總統蔡英文說:「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的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總統蔡英文說:「美國從國會到企業界,都明確地期待台灣有,跟美國可以有更廣泛,跟深化的經貿往來,甚至對台美的BTA(台美雙邊貿易協定),都樂觀其成。」

決定打開美豬美牛大門,但對國內的衝擊又該如何因應,總統蔡英文說:「設立一百億元的養豬產業基金,確保我們豬農的收益不會受到影響。」

總統蔡英文說:「科學證據國際標準清楚標示,這個就是我們開放進口的原則。」

總統蔡英文說:「我們這一次的開放沒有牽涉到,需要立法院有所作為的這個部分,用行政命令就可以解決。」在野黨隨即召開記者會抨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未經國會溝通健康是不能夠交換。」國民黨痛批執政黨獨裁黑箱,要請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