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豬.美牛議題 歷年朝野戰場

宗立婷 葉豐瑋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美豬、美牛議題,十多年來爭議不斷。副總統賴清德曾說,美豬美牛問題「只要民進黨執政,國民黨就會反對;國民黨執政,民進黨就會反對。」對於這樣的矛盾情況,似乎也已經見怪不怪。如今,台美雙方再把美豬、美牛納入談判籌碼,或許也間接證明,這擱置多年議題,早已不僅是「食安考量」。

鐵盤上滋滋作響看似可口的美牛,十多年來和美豬一起被歸類為敏感字眼,就因為它不僅攸關食安,更涉及台美關係與重重政治考量,立委(國)賴士葆說:「沒有政治壓力?沒人要信啦如果讀美國的報告就是風險評估那台灣所有的實驗室都把它取消掉。」

就怕狂牛症從美國進到台灣,2003年陳水扁時期美牛政策先禁止再放寬,引來在野的國民黨大聲斥責,只不過就在政黨輪替後頓時主客易位,執政的國民黨釋出開放美牛,引來民進黨大肆撻伐。

2009年民進黨甚至在競選期間,把美牛議題搬進廣告文宣,批瘦肉精又批衝擊農業,一面向南部農民拉票,一面聯合民間發起反美牛公投,公投連署團體說:「馬英九要進口美國牛肉毒害我們台灣人。」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我們會支持所有民間發起的抗爭活動,包括公投連署和示威的抗爭。」

民進黨結合民意強烈反彈,媒體也批評這是出賣台灣,但是當時的總統馬英九仍說要開放,時任總統馬英九說:「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能夠兼顧國家的經貿利益,兼顧國家跟美國的關係。」馬英九:「兼顧安全也要兼顧跟美國的關係。」

2012年馬政府開放瘦肉精,在安全標準含量以下的美國牛肉進口,也訂出牛豬分離排除內臟的原則。被貼上了討好美國的標籤更說明食安與台美關係真的很難兼顧,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說:「民進黨執政的時候美豬美牛要開放,在野的國民黨反對,可是當國民黨執政的時候,在野的民進黨反對。」

美豬美牛是否開放進口,十多年來是一道過不去的門檻,鬆綁是為了洽簽「自由貿易協定」,還是不得不的交換條件,國內爭議恐怕還要延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