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瘦肉精進校園! 中部縣市首長拒美豬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拍板定案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引發議論,目前新北、台中和雲林、彰化都有食安自治條例,強調要瘦肉精零檢出,中部縣市首長更直接挑明,禁止含瘦肉精的肉品進入校園,有家長就擔心小孩,以後在學校吃營養午餐,會吃到含瘦肉精的豬肉。

中央決定明年元旦起,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也就是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民眾憂心忡忡,民眾說:「沒有任何醫學證明,(瘦肉精)對人體無害。」

目前新北、台中和雲林、彰化,都有自治條例,強調瘦肉精零檢出,然而中央對國產豬和美豬檢驗雙重標準,雲林縣長張麗善忍不住砲轟,雲林縣長張麗善說:「那為了整個政治為了整個外交,而要把所有人民的健康犧牲。」

其他縣市同樣不歡迎瘦肉精美豬,尤其禁止進入校園,苗栗縣長徐耀昌說:「萊克多巴胺對身體真的是有害,像比如學校機關,我們都會強烈要求他們,一定要用我們本土的豬(肉)。」記者VS.民眾說:「(所以你們希望這種肉不要進校園),當然給你吃你要吃嗎。」

原本沒有訂定自治條例的縣市,也開始緊張,甚至傳出藍營地方首長,要串連抵制美豬,南投縣長林明溱說:「再研訂一個自治條例,嚴禁瘦肉精(豬肉)在南投販賣,營養午餐一律不得使用瘦肉精。」彰化縣長王惠美說:「如果在源頭就能夠管理,為什麼還要讓我們縣市,大家這麼辛苦呢。」

即使中央未來會強制規範美豬產地標示,但中部縣市首長,擔心縣民和學童食的安全,儘管離開放還有4個月,地方政府已經繃緊神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