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男上海確診 指揮中心:疑在美感染

雷雅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上海又有一例從台灣入境的旅客確診,不過根據疫調發現,這名8月27日入境上海的20多歲男性,長期居住在美國,只有8月4日到8月27日短暫停留在台灣,根據身上抗體檢測的結果研判,有可能在美國時就遭到感染,對台灣社區沒有什麼影響。另外隨著入境台灣人數越來越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從9月1日起,機場入境檢測全面改為深喉唾液採檢,旅客只要吐出喉嚨深處的口水就能採檢,快速又方便。

不管是工作、探親還是旅遊,台灣一天飛往上海的班次十幾趟,往來頻繁但最不樂見的就是,收到國人在當地確診的消息,這是一名20多歲的男性,長期居住在美國直到8月4日才入境台灣,居家檢疫期間也沒有任何症狀,8月27日與家人入境上海因為體溫較高37.8度,因此8月29日號再次採檢確診,身上的抗體也都是陽性反應,從時間序來判斷懷疑早在美國就被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在台灣有從4號到27號之間,那這可能他的感染期間,可能都在更早之前,可能到台灣可能也沒有什麼傳染性。」

而在邊境防疫上,隨著入境人數逐漸增加,機場採檢得要又快又精準,指揮中心宣布從9月1日起,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從原來的咽喉拭子改為深喉唾液採檢,要採檢的旅客會拿到一個透明的檢體盒子,接著清出喉嚨深處的唾液並且要在口腔停留一分鐘,再把唾液吐入檢體盒內交給採檢人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深喉唾液它的表現事實上,不輸於咽喉拭子,那另外它在這個人力的需求上,也不會那麼高,只需要旁邊有人看著他,把這樣的動作做確實,做出來其實就可以了。」

當然在居家檢疫期間有任何症狀,還是會使用鼻咽拭子或是咽喉拭子來做採檢,不影響防疫上的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