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國禁萊克多巴胺 歐盟食安最嚴謹

160國禁萊克多巴胺 歐盟食安最嚴謹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台北市

批准美國豬肉進口,恐怕是這兩天最具爭議性的新聞。大家都說美國豬肉,含有對人體有害的「萊克多巴胺」,國際上包括歐盟成員國,中國和俄羅斯等160個國家在內,都禁止萊克多巴胺的使用。然而,居住在美國的民眾,在市面上買豬肉,通常都是買到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直到近年才有部分肉商因應需求,逐步停止使用萊克多巴胺飼育豬隻。

和歐盟等160個國家不同,美國並沒有禁止,萊克多巴胺的使用,所以美豬美牛美火雞的飼料裡,都會添加萊克多巴胺。只要豬隻達到一定的年齡和體重,就可以依規定劑量,給予含有萊克多巴胺的飼料,目的是讓一生都被圈養的豬,肉質更結實。

有專家認為,因為萊克多巴胺能提高豬肉的生產效能,所以算是一種,有益環境的飼料添加物。美國農業部前食安副次長赫德說:「萊克多巴胺能讓養殖戶,以較少資源生產較多成品,大家都知道飼育牲畜,需要土地肥料燃料,如果美國的牛農和豬農,忽然停止使用萊克多巴胺,我們會短缺50萬英畝的土地。」

根據美國有機產品消費者協會,去年5月的報告,6到8成的豬肉生產商,都在豬身上使用萊克多巴胺。除非是認證過的有機肉品,或是特別標註不含萊克多巴胺,否則美國民眾買回家吃的豬肉,大概都是萊克多巴胺豬。

在國際間,歐盟的食安標準可說最為嚴謹,歐盟國家全面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進口肉品當然也要零檢出。美國肉品想出口到歐盟,必須調整飼育方式,屠宰方式和包裝方式,才能符合多如牛毛的規定。

全球豬肉消耗量最大的國家中國,也禁止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和美國唇齒相依的加拿大,儘管政府允許使用萊克多巴胺,豬農們卻為了讓自己的豬肉,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更有市場,已經幾乎不使用萊克多巴胺。

加拿大記者說:「加國政府有一個特別計畫,叫做『加拿大無萊克多巴胺豬計畫』,就是要保證豬肉沒有萊克多巴胺。」

可是2018年夏天,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導致國產豬肉嚴重不足,屈服於國內需求,以及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的種種條件,中國政府才逐漸擴大買進美豬。

美國肉品界本身,其實也在往揚棄萊克多巴胺的方向發展。包括全世界最大豬隻養殖商,「史密斯菲爾德食品」以及另外兩間美國的主要肉品商,JBS USA和泰森食品公司,都從2018和2019年開始生產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後續狀況如何,值得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