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豬.美牛 藍委要總統國情報告

蔡岳霖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將在九月中開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打算要求總統蔡英文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之外,並打算透過修法,盤點食品相關法案。國民黨立委,就痛批行政機關不顧一切,完全不用經過民意考驗嗎?畢竟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行政命令仍須送國會備查,立法院也有權審查。不過,民進黨立委則反酸說,難道過去馬總統有來過嗎?

28號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和放寬30個月以上美牛進口台灣,一紙行政命令下,讓國民黨立委吞不下去,打算要總統蔡英文,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立委(國)李德維說:「國情報告恐怕是最基本的,蔡總統恐怕是史上最不尊重國會。」立委(民)吳秉叡說:「馬英九以前當總統的時候,我也提過當時國民黨也不同意,基本上沒有這樣的機制跟規定。」

國民黨立委反彈聲浪之大,準備從朝野協商就開始有動作,更打算透過修法,包括像是《學校衛生法》將明訂,禁止含有瘦肉精的豬肉,牛肉進入學校的營養午餐中。立委(國)陳玉珍說:「與我國國內以前重大政策,完全相反的政策,本來就應該來接受,民意的監督和審議。」

立委(民)鍾佳濱說:「文字上我們都歡迎討論,但是千萬不要說,目前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的開放,會損及到國人健康。」立院新會期從廢考監到18歲公民權,再到紓困3.0以及前瞻二期預算,幾乎每件法案都迫在眉睫,這回再加上美豬美牛,朝野攻防大戰將在新會期不見不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