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釐米膠卷】 九二海戰前沱江艦長追憶陣亡官兵

張良信  / 台北市

1958年8月23日傍晚中共突然萬砲齊發砲轟金門史稱《823砲戰》。砲戰初期我金門守軍除了堅守陣地伺機還擊外,海軍也隨即編組運補艦隊支援前線作戰。

九二海戰 輝煌勝利

9月2日這一天,中國解放軍為封鎖金門阻止國軍運補,派出了十三艘各式艦艇和我海軍「沱江艦」等四艘艦艇接戰,此役我國海軍總共擊沉中共魚雷快艇3艘、大型砲艇7艘、擊傷砲艇2艘,創下歷年來海戰最輝煌的勝利。

單艦突圍立功 沱江艦獲頒虎旗

其中負責載運極機密裝備「彈道測向儀」與美、韓軍事顧問前往金門的沱江軍艦,在完成撥卸任務時,遭共軍多艘砲艦魚雷快艇蜂擁襲擊,艦長劉溢川少校沉著指揮官兵應戰,殺出重圍,單艦擊沉敵艦艇5艘重傷2艘,但奮戰中也有11 位官兵陣亡,25名輕重傷。英烈傑出的戰果,除多位官兵獲頒勳章外,該艦也獲總統頒授海榮字第一號團隊榮譽旗(虎旗)的嘉勉。

海上長城 永懷忠義

劉溢川將軍在1978年受訪時表示,隨艦醫官陳科榮負傷不退,積極搶救其他受傷官兵,因為受傷流血過多殉職,還有原屬修理班編組的理髮兵董榮源戰士,在戰況激烈時主動填補砲位協助作戰,不幸中彈英勇陣亡的情操,讓他終身難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