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師自通 船長轉行變身斲琴大師

莊雨潔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今(15)日國寶系列報導要帶您認識這一位修琴大師林立正,出生於民國33年,年輕時因為家境清苦,選擇跑船,而後因緣際會接觸古琴,開始了製琴的生涯。民國98年,古琴被指定為台北市傳統藝術,林立正也獲選為「台北市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這段時間,林師傅不斷提攜後進,收了90多位學生,希望能將製作古琴的技術,繼續傳承下去。

走進台北關渡這一間工作室,映入眼簾的除了掛在牆上的一整排古琴,上頭「一代宗師」的匾額,更讓人看見這工作室主人的份量,出生於民國33年的林立正師父,年輕時家境清苦因此選擇跑船,但29歲那一年意外接觸古琴,就開始踏入了斲琴的道路。

修琴師林立正說:「那個時候有個朋友,要學彈琴要有琴買不到,後來就問我說你能不能做,就這樣子一腳就踩進來了。」有過木工和漆工的底子,對於琴體的製作還算上手,就這麼土法煉鋼的完成了人生第一把古琴,接下來的歲月他開始鑽研技法和聲音,修琴師林立正說:「就硬碰硬做好了以後讓人家彈,覺得哪裡有缺點。」

師傅和我們分享,琴要好材料就得講究,琴身使用的木材,可得是150年以上的老木,從裁切到上漆,每一個步驟都看的出師傅的專注與手藝,在民國98年,古琴被指定為台北市傳統藝術,林立正師傅也獲選為「台北市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並開班授課,學生吳菡說:「老師年紀漸漸大了也會覺得說,我們這一代的人,其實還是有必要,要把他身上的功夫留下來。」不斷提攜後進,要讓台灣製造古琴的技藝傳承下去,也成就了他,成為台灣近代頗具影響力的製琴大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