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利病情診斷 醫師籲接種流感疫苗

吳烈安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每年11月開始是流感高峰期,以往只有年長者或孕婦會考慮施打流感疫苗,但有醫師認為,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都會導致患者出現發燒或咳嗽的現象,為了讓醫師能準確診斷病情,民眾今年最好能主動接受流感疫苗的接種,至於要怎麼判斷是得到流感,還是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醫師說,可以從有沒有肌肉痠痛或嗅覺異常,來分辨。

疾管署宣布10月5日開始施打流感疫苗,往年都是老人家或學齡前的幼兒,接種的意願會比較高,不過有醫師認為,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引起的症狀有部分類似,為了讓醫師更準確診斷病情,民眾今年最好施打疫苗。

豐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說:「一旦COVID-19流行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有施打過流感疫苗的人,絕大部分都不會再得到流感。」,醫師說,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都會導致患者出現發燒咳嗽或乾咳,如果有這些症狀,民眾就要更注意有沒有流感常見的肌肉痠痛,或者新冠病毒引起的嗅覺異常,告知醫師來做判斷,豐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說:「有的時候合併腹瀉跟嗅覺異常,這是流感特別沒有的。」

醫師也提醒,雖然新冠病毒能在不鏽鋼表面存活9天,遠遠超過流感病毒的1到2天,但這兩種病毒,只要碰到漂白水,都會失去活性,民眾只要加強環境消毒勤洗手,就能有效預防感染疾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