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須低溫保存 考驗台冷鏈技術

王馨儀 黃建熒 報導  / 新北市

台灣成功和COVAX簽約,拿到取得疫苗的門票,不過現在比較有可能進來台灣的四隻歐美疫苗有兩隻要保存在4-8度,另外兩支分別需要負20度和負70度來保存。但外界質疑台灣缺乏冷鏈技術,將影響疫苗取得和保鮮,我們實際找到冷凍物流業者,他們說要做到負70度的冷凍櫃技術不難,最重要的是要確保運送的過程都能全程保冷,才是最重要的,指揮中心也表示將會和工研院、冷鏈業者討論相關技術。

華視記者王馨儀說:「這裡是零下20度的冷凍庫,台灣未來可能進口的四隻疫苗裡,其中有一支必須存放在,這樣負20度的環境裡,另一支則是需要負70度。」想要維持疫苗的穩定和抗原性,台灣需要專門的冷鏈技術。

台灣冷鏈協會秘書長王祥芝說:「冷鏈的最重要的關鍵是在它,每一個鏈的相接點(溫度)不能夠斷掉,對食品的安全藥品的安全,會造成傷害。」運送過程中溫度產生變化,藥品會產生傷害,如果我們成功獲得國外新冠疫苗,從機場到醫院最後打進人體,都得完美控制溫度。台灣目前現有最低溫的冷凍庫,大約是負六十度左右,用來冰漁貨的,如果真的得要用到負70度的冷凍櫃冰疫苗,就得把現有的冷凍倉儲,改裝成櫃中櫃保持溫度,運送到醫院的過程,靠液態氮全程保冷。

不過這些改裝費用得由誰來買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样說:「那目前事實上應該是說,有針對這個冷鏈的公司還有工研院這邊,我們都有在洽談,那這當然都是必須要花一些成本,當然都是必須要再跟廠商這邊,來做協調溝通。」有跟冷鏈業者跟工研院洽談,改裝成本還在協調,指揮中心說疫苗未知數多,但只要疫苗進來,台灣冷鏈的保存和運送,勢必就要到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