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蘇聯情報組織KGB 揭開神祕面紗

前蘇聯情報組織KGB 揭開神祕面紗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我們要帶您進入神祕的間諜世界。提到前蘇聯的情報組織KGB,大家應該都不會陌生,雖然KGB已經在1991年邁入歷史,但透過好萊塢電影,冷酷的情報員,依然活躍在大銀幕上。KGB在全盛時期,有五十萬名員工,而且到現在,還是有許多國際特務在海外活動。2010年美國FBI就逮捕了10名俄羅斯情報員。其中一位安娜被遣返俄羅斯,還被外界封為是現代版的龐德女郎。不過要說到知名度最高的KGB特工,那就是俄羅斯總統普丁了。情報員出生的他,投入政壇,一路攀升到總統大位,而且持續掌權到現在,堪稱轉型最成功的情報員。

高冷名模安娜、芭蕾舞伶紅雀,還有復仇者聯盟的黑寡婦,這三位美艷動人,殺人不眨眼的冷血間諜,都是好萊塢詮釋的KGB特工。KGB這個機構,在外界眼中也一直代表著神祕和惡名昭彰。KGB國家安全委員會,是蘇聯的國安情報機構,從1954年到1991年,在蘇聯時代,KGB對外進行蒐集情報反間諜工作,對內負責國家意識形態安全,超過五十萬人為KGB效力,活躍國際的間諜有好幾千,冷戰時期,KGB是規模最龐大的情報機構,他們的頭號敵人就是美國。

前KGB間諜傑克巴斯基:「我叫傑克巴斯基,我是一個退休改過自新的KGB特工。」前KGB特工傑克說,為了要融入西方社會,從語言到文化,都要徹底改造。「像是熱的發音,我的英文說寫跟其他人一樣好,但我對美國文化一無所知。」在進入美國之前,傑克被送到加拿大三個月,學習北美的食衣住行,畢竟魔鬼就在細節裡。「我看著啤酒瓶呼喊著服務生,問他要一個開瓶器,他不解的看著我,直接把瓶蓋轉開。」

當時巴斯基的任務,必須要與美國總統的外交智囊團建立聯繫,這些特工在美國生活,週遭的人一無所知。記者:「攝影機拍攝這段影片,是經典的手法擦身而過,FBI表示袋子裡有25萬美元,他們就在地鐵的樓梯間換手。」

KGB其實還有一個祕密單位,專門製造假消息,有如病毒一樣由內而外攻擊宿主。前KGB情報員尤里貝斯米諾夫:「只有15%的時間金錢和人力,是花在間諜活動上,剩下85%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我們稱之為『意識形態顛覆戰』,其中最出名的事件,就是『感染行動』。」1983年,印度愛國者雜誌刊登了一篇報導,說愛滋病毒是美國實驗室製造出來的生化武器,在非洲進行大規模感染,這個消息慢慢發酵,歐美國際通訊社紛紛跟進,最後就連美國知名電視台也被耍了。新聞主播丹拉瑟:「一份蘇聯報導宣稱,愛滋病毒是由美國軍方實驗室洩漏出來的,要進行生化武器實驗。」

國旗降下來,1991年蘇聯瓦解,KGB跟著解散,今日的俄羅斯KGB已經一分為二,FSB聯邦安全局,還有SVR對外情報局,再加上GRU總參謀部情報總局,這三個機構保存了KGB的核心宗旨,換湯不換藥,KGB的核心理念,在冠上新名稱的機構裡,照樣為所欲為。

記者:「2010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了10名特工,這是冷戰結束後所揭發最大的俄羅斯間諜圈。」其中一位特工安娜查普曼,就彷彿是電影中的美艷女情報員,她精通俄英德法四國語言,有顏值有財力,成功打進紐約上流圈,但她也被FBI盯上逮捕,安娜被驅逐出境後,回到俄羅斯,獲得「現代版龐德女郎」封號,拍攝內衣廣告還主持電視節目,生活精彩。

但她只是少數有好下場的特工,CNN記者:「FSB的亞歷山大李維寧科,曾對俄羅斯政府大肆抨擊,他逃到倫敦最後被放射性毒物殺死。」2018年在英國受到庇護的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他跟女兒被神經毒劑下毒,生命一度危急,這兩起暗殺事件都被外界懷疑,是俄羅斯政府下令,甚至來自於最高層級,普丁。

俄羅斯總統普丁,自己本身就是KGB出身,也曾擔任過FSB局長,俄羅斯總統普丁:「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前蘇聯KGB的情治人員,我們有獨特的信念,就是對國家人民絕對忠誠全心奉獻。」普丁離開諜報生涯後,投入政壇,成為俄羅斯最有權力的男人,硬漢形象深入人心,大權在握20年,他的特工背景專制獨斷的手腕,讓他成為世界上最危險的領袖之一,他恐怕也是史上轉型最成功的間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