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自費疫苗也告急 要打須提早預約!

王馨儀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秋冬,大家就怕流感和新冠病毒會同時爆發,流感公費疫苗一開打,民眾就搶打,甚至過去接種率吊車尾的50到64歲民眾,今年接種率卻飆高,也讓衛福部長陳時中宣布,50歲到64歲的民眾暫緩接種公費疫苗,改成自費施打,也讓診所自費疫苗銷量大增,幾乎快要缺貨。醫生就提醒,現在不管要打流感疫苗或是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民眾,一定要先打電話詢問、預約,避免撲空。

不管是衛生所或是診所,最近都能看到民眾排隊搶打流感疫苗,但實在太踴躍,連衛福部長陳時中都沒料到,只好暫緩50-64歲成人施打公費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表達對大家最大的一個歉意。」道歉外只能宣布12月公費疫苗有機會重新接種,只不過現在就連自費疫苗恐怕都快要不夠,診所醫生車參薇說:「50歲到64歲,這個階段也是有極大的需求,因此他們就紛紛的施打起自費的流感疫苗,所以的話就會急缺,11月的話就不知道(有沒有)了,10月底應該還有。」大家都搶打,11月就不一定會有了,提醒民眾一定要預約。

不過國內專家說台灣國內新冠病毒疫情不像國外這麼嚴重,民眾不需要靠搶打流感疫苗減少新冠病毒有機會侵襲,要是真的要減少感染後導致肺炎重症的風險,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比流感疫苗更有效,診所醫生車參薇說:「肺炎鏈球菌它是占第一名,會造成支氣管炎跟肺炎這樣嚴重的病菌。」第一線診所醫生說,比起流感疫苗其實現在最缺的,是肺炎鏈球菌疫苗。不管公費自費,幾乎是一針難求,提醒民眾施打前一定要打電話詢問預約,才不會塞在診所,撲空又增加群聚感染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