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豬隻發現新冠狀病毒 恐跨物種傳染

莊雨潔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還在全球肆虐,但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有一份最新報告指出,在中國養殖豬隻發現另外一種「豬急性腹瀉症候群冠狀病毒」會造成豬隻上吐下瀉,也不排除未來有跨物種傳染的可能性,國內醫生認為,只要能夠感染哺乳類動物,就有潛力會感染人類,因此的確需要密切注意;另外日本研究人員發現,相較於造成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只會在人類皮膚停留約1.8小時,冠狀病可以在人類皮膚上保持活性9小時,這樣的研究結果也再次突顯勤洗手的重要性。

恐怖的新冠病毒持續在全球肆虐,然而人類和病毒的抗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因為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有一份最新報告指出,在中國養殖豬隻中又發現另外一種「豬急性腹瀉症候群冠狀病毒」會造成豬隻上吐下瀉,未來不僅可能會造成新一波豬瘟疫情,更有機會跨物種傳染給人類。而國內醫生也認為,只要是能夠感染哺乳類動物就有潛力會感染人類,因此的確得密切注意,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你第一件會做的事情就是去,蒐集所有養豬的人的從業工作人員,抽血看看他們有沒有抗體,那如果已經發現,其實已經不少人有抗體了,那就代表這個病毒有傳染的能力,那你就要針對這個病毒,好好去研究它。」

醫生也強調,讓養殖業者有正確的醫療觀念,或許就是防疫重要的一環。另外,針對新冠並毒日本研究人員發現,相較於造成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只會在人類皮膚停留約1.8小時,冠狀病毒可以在人類皮膚上,竟然能保持活性9小時,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這個結果並不令人意外,不過基本上,還是跟你強調洗手的重要性。」,看來勤洗手還是杜絕病毒的重要關鍵,這內外夾弓大立腕,可得好好執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