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第2波威脅 法國擬週四起全國封城

李嘉芳 編譯  / 法國

歐洲多國面臨第二波疫情反彈,法國計畫要全國封鎖,而且可能從當地時間29號凌晨就開始實施,民眾看法出現兩極。另外,義大利的抗議潮逐漸擴大,現在連首都羅馬都爆發激烈警民衝突。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目前全球確診數突破4390萬例、死亡116萬例,疫情依舊嚴峻。

累計確診病例已經超過120萬起,法國政府這兩天連續召開兩次國防會議,總統馬克宏會在當地時間,週三晚上發表演說,預測可能是要宣布,法國從週四凌晨開始全國封城,消息一出民眾又是看法兩極,法國藝術家雅各說:「我覺得這有點困難,剝奪了人們的自由。」法國感染科醫師皮洛克斯說:「我認為法國應該重新封鎖,對不起但是我們應該先放下經濟。」

目前法國是54區全部實施宵禁,晚9到朝6至少持續6星期,不過疫情似乎沒有因此趨緩,因此不排除二度封城的可能性,但不會像3月當時的那麼嚴格,這次會讓幼兒園和小學繼續運作,但高中和大學會封閉,此外包括延長宵禁時間,週末封城或局部封城也在考慮計畫當中,就看法國政府接下來的決定。

歐洲另一個疫情重災區義大利,當地政府25號發布新禁令以來,各地騷亂不斷,北至杜林南至那不勒斯,現在連首都羅馬,也淪為警民衝突激戰區;葡萄牙的防疫措施似乎來得有點晚,當局27號宣布未來的70天之內,10歲以上的民眾在室外必須強制戴口罩,違反口罩令的人,最高會被罰款500歐元大約1萬6台幣。

葡萄牙民眾安東尼說:「我認為這很好,但應該更早提出至少半年前。」英國帝國理工大學,針對8萬多人進行研究指出,部分痊癒康復的人,可能出現智力受損的情況,智商下降4個百分點,或大腦老化5歲,染疫的後遺症不容小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