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吃」驚! 非全部美牛都用瘦肉精

江昇鴻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這起行政院與牛肉麵店家,關於萊劑美牛的風波,也讓人疑惑,台灣進口的美牛,難道都是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牛肉嗎?那麼,使用美牛的台北市牛肉麵冠軍業者,所出示的證明,為什麼是零檢出呢?我們深入了解原因發現,事實上,美國是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萊劑在牛肉或豬肉的半衰期代謝速度很快,24小時內就能代謝掉8成。就有學者分析,因為牛的體積很大,體內萊劑殘留量會比豬低,而且美國用玉米養牛,為了追求口感,並不見得會再添加瘦肉精!

不管是牛排還是牛肉麵,食材中的牛肉,有可能來自美國,不過美國牛,不見得就和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畫上等號,像是台北市牛肉麵節冠軍的業者,就跳出來喊冤。

牛肉麵業者陳家斌(2020.11.12)說:「都是買到都是未檢出,沒有萊克多巴胺的牛肉。」全世界有160個國家,禁止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美國是少數開放的26個國家之一,但也有大型肉商並未使用瘦肉精。

台大農經系主任雷立芬說:「在(牛)這麼大的體積,你驗出來的殘餘量相對可能就是小很多,美國牛肉為什麼比較好吃,是因為牠是用蛋白質的那種飼料,就是用玉米(去養),所以你用萊克多巴胺的話,事實上是油花會變少。」

回顧台灣在2012年馬政府時代,開放美國含瘦肉精,30月齡以下牛肉進口,殘留量以0.01PPM為基準,每1公斤的牛肉中,不能有超過10微克的瘦肉精殘留量,當時各地衛生局都發動大規模稽查,揪出不少超標肉品。

台大農經系主任雷立芬說:「因為我們現在如果只是標示產地,那我們就是一致的認為說美國一定用,所以美國人會覺得不是啊,我也可能我也沒用,你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子。」

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無法以外觀和價錢比較出來,只能清楚標示,靠政府源頭管理,來為消費者把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