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吉祥物爆抄襲《鬼滅之刃》辯稱葡萄...日網氣炸

港警吉祥物爆抄襲《鬼滅之刃》辯稱葡萄...日網氣炸 | 華視新聞
合成圖(取自木棉花官網 / 香港警察臉書)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香港

日本動漫電影《鬼滅之刃》人氣持續攀升,在台灣、香港都有亮眼票房,不過連宣導吉祥物也要搶搭風潮嗎?香港警察日前在臉書發布防詐騙宣導,但人物卻與《鬼滅之刃》主角相似,被日本網友質疑侵犯智慧財產權。對此港警強調,該行為符合公眾利益,將繼續傳遞防騙訊息給社會大眾。

與主角炭治郎鬧雙胞?! 髮型服裝全像極了

香港警察於13日發布「提子治郎•騙滅之刃」防詐騙圖文,只見宣導人物身穿綠黑相間上衣、手握一把長刀,就連髮型到額頭上的烙印,也都像極了《鬼滅之刃》裡的男主角炭治郎。此外,貼文中還寫到「他,左額上有著兒時為保護家人免受騙徒傷害的烙印。他,靈敏的觸覺令騙徒無所遁形。」,讓人不禁質疑這明顯是在模仿電影《鬼滅之刃》。

引日本網友不滿 怒轟「提子」侵犯著作權

貼文發布後,引起許多網友不滿,認為圖片已經觸犯智慧財產權,紛紛留言表示「鬼はアンタ達だよ。香港警察」(香港警察,惡魔就是你),「著作権を無視し、法律を知り、法律に違反する」(忽略版權,了解法律,違反法律),更有人轟港警根本「抄襲狗」。

提子等於"葡萄"? 港警稱吉祥物無複製侵權

港媒報導指出,港警在被指侵權時竟然還強辯,稱這個吉祥物不是炭治郎而是「提子」(亦稱葡萄),稱他們並沒有侵犯版權。港警也表示,警方構思及繪畫並不涉及對任何著作進行複製,目的在傳遞簡單易明的防騙訊息,其目的及性質均符合公眾利益。

另外也強調,因近期詐騙案上升,會繼續推廣防騙吉祥物「提子」,期望將「提防騙子,由您開始,記得提醒身邊人!」繼續傳遞給社會大眾。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加藤勝信則低調表示,保護日本動畫的權利相當重要,應採取適當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