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走回頭路 考試院長:多次總統大選作不良示範

教改走回頭路 考試院長:多次總統大選作不良示範 | 華視新聞
黃榮村說,多次總統大選使教改走回頭路。(示意畫面)

劉彥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28)日舉行研討會,考試院院長黃榮村於演講中指出,多次總統大選替臺灣教育做出不良示範,包含恢復聯考、廢除9年一貫國民教育政策,使教改走回頭路。他也給予建議,認為政府應推動大學整併及學雜費彈性調整等。

總統大選使教改走回頭路 教育最高機關成「玩笑」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日舉辦「2020教育政策研討會」,黃榮村應邀發表專題演講「臺灣教育瞻前顧後50年」,他說,過去多次總統大選為臺灣教育立下不良示範,包含教科書統編、恢復聯考、廢除9年一貫國教政策等,造成教改走回頭路的問題,也讓教育部組織法明定的,教育部為全國教育事務的最高主關機關,「成為玩笑一句」。

大環境分裂 黃榮村:高中歷史課綱恐永無出路

黃榮村也特別針對高中歷史課綱爭議說明,2003年的課綱爭議是去中國化之爭,由專業史家分群爭論不休;而20042005年的課綱爭議,則是對於「日據」或「日治」用詞等歷史詮釋、細節史觀,及檢核小組不當介入程序的問題,甚至促使學生群起對抗教育部。黃榮村說,此舉反映出台灣大環境分裂,若大環境不和解,雙方沒有妥協,將使歷史教科書永無出路。

黃榮村:政府應謹慎推動政策 針對問題積極面對

黃榮村也建議政府,制訂人才發展條例,並推動大幅度的大學整併、學雜費彈性調整等。他提醒,政府應謹慎推動改革,沒想清楚就不要亂動,條件具備則要勇敢出發。

而黃榮村也認為,因應國際化,台灣教育要做出相對應的措施,培養雙語及數位的人才培育,而不可或缺的人文社會學科恐將式微,針對此一風險性問題,以及未來的人才培育架構等未知問題,均須積極面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