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盟調查:6成家長不贊成「零體罰」

雷雅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不管是學校或是很多父母,大多遵從的管教方式都是愛的教育!但偶爾還是會聽到「小孩做錯事就要處罰」的言論。根據兒盟調查,竟然有6成的家長是不贊成「零體罰」的教養方式的,但其實管教孩子失了手就容易成為一種暴力,到底面對孩子和家長情緒都在崩潰的邊緣時該怎麼做,一起聽專家怎麼說。

不管是跑操場、青蛙跳、走廊半蹲還是少一分打一下,回憶起這些堪稱愛的體罰,好似我們又回到了學生時期的少年時代,但其實真實世界才不像電影裡的那麼浪漫。

根據調查18歲以上的成年人,有9成都有被體罰的經驗,超過6成曾經被打到紅腫或瘀青。雖然隨著世代的進步學校已經不體罰,但是仍有6成的家長不贊成零體罰的管教方式,甚至有近4成的家長認為體罰是教育孩子的必要手段,但孩子真的是不打不成器嗎,親子關係專家藍白拖說:「我以前可能其實也曾經失控過就是,會打小孩屁股,就是跟他立下誓約,就是說我再怎麼凶我也不會打你,可是我要讓你知道我很生氣。」

家長說:「我以前也有失控打小孩的屁股,但是後來我就跟他約定,我以後不會打他,但是我會讓他知道我很生氣。」,親子關係專家詹宇夫妻說:「現在家長很多的難題,都是自己情緒失控的問題,情緒它其實本身不是一件壞事,但是情緒的行為才有可能是個壞事。」,家長說:「其實很有多家長面臨的是自己的情緒要先把自己的情緒整理好),的確夾心餅乾的中生世代,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家庭兩頭燒,一個不小心沒控制好情緒就容易擦槍走火,管教孩子失了手就容易成為一種暴力。」

新聞畫面說:「救護車趕到醫院,4歲女童雙腳被繼父潑熱水嚴重燙傷潰爛,5歲女童不聽話被父親當街踹倒在地。」,兒盟執行長白麗芳說:「孩子引導到正向的方式,而不是都用負面的懲罰,排除孩子安全以外,怎麼樣先去穩定自己的情緒,然後也去讓孩子有冷靜的時間,再來處理應該會是我們建議的方式。」

事實上打罵教育只會讓孩子的心理留下更多陰影,甚至造成親子關係無法彌補的傷害,下一次要發脾氣前,家長們請先深呼吸一口氣,朝著愛孩子零暴力的方向繼續邁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