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負面經驗多 80%成年後身心受折磨

幼年負面經驗多 80%成年後身心受折磨 | 華視新聞

朱培滋 戴榮賢 劉俊男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霸凌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專家研究「幼年負面經驗」,發現經歷霸凌或虐待的負面經驗越多,身心狀況越差,有的還會成為加害者,更令人關注的是超過八成,長大會有菸毒癮、酗酒、憂鬱等等健康問題,罹患癌症的機率還高出一般人3倍,如何預防負面經驗在孩童心裡生根萌芽,來看今(3)日的真相急先鋒!

例如說渾蛋、智障之類的這種話,來就是抨擊我們,很難想像,為人師表竟對學生說出這樣的話。研究生小黑(化名):「我有個學姊爸爸被撞成植物人,

他對她說妳是不是跟妳爸爸一樣腦袋撞壞,(還回信)拒絕再跟妳說話,可是妳會覺得為什麼,他不是我的老師嗎?」語氣中充滿懼怕,即使努力考上頂尖大學,依舊得不到認同,老師一次次言語中傷,在小黑心中留下傷口。

研究生小黑(化名):「有種永遠都無法翻身的感覺,他太多的言語攻擊,所以有些同學可能就受不了,而就是提早休學。」20幾歲的青春年華都覺得難以承受,更何況是更年輕的孩子

新聞畫面:「老師很怒之後呢,後來就勒住他的脖子,學生在學校遭同學言語罷凌,小學五年級男童的腰部和臀部都有大片瘀青。」國小、國中學生被同學霸凌時有所聞,在心裡劃下傷痕的加害者,有時還包含老師和父母,言語行為的辱罵管教,你以為在孩子身上不著痕跡,但其實已經留下深刻印記。

書田精神科醫師施妍安:「這些經驗他小時候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那之後你以為他忘記了,可是他都成為這個小朋友的基調,在長大之後會影響他看人的方式,就會是稍微比較偏頗的,那那個東西的程式要去更動,或是長大要去做一些心理諮商,都是要比較大費周章,潛意識的東西它是就像不活躍的火山,如果你今天有一些相對應的程式壓到它了,它就可能會爆發。」

國小級任老師王奕貞:「(學生)他在學校有一些攻擊行為,但我們去陪孩子聊了一下才發現,原來他是因為在家裡看到爸爸喝了酒之後,然後對媽媽做出了一些比較不恰當的舉動,就會欺負同學的孩子,其實他曾經或者是他可能目前也是一個受害者的角色。」

有專任輔導教師資格的國小老師一再強調,小時候的霸凌經驗如果沒有即時處理調整,對日後身心發展影響甚鉅,美國聯邦疾病管制局多年前就開始研究兒童期負面經驗,彙整提出10種兒童期不良經歷,包含家庭暴力性侵害、肢體暴力等等。

調查數據顯示,經歷負面經驗越多身心狀況越差,86%有菸毒癮酗酒肥胖,憂鬱或自殺傾向等危害健康問題,罹患癌症心臟疾病機率高出一般人3倍,甚至影響到壽命變短。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當你的心臟一直在承受一個高壓的情況下,你的血管會加速老化,你的心臟會提早出現問題,她會有藉由一些物質的一些濫用,來去讓自己會覺得比較舒服一點。」

如何不讓陰影在孩子心裡生根萌芽,影響日後發展,唯有靠蛛絲馬跡早期發現,第一時間介入輔導,才能預防悲劇發生。國小級任老師王奕貞:「可能家長怎麼最近沒有簽聯絡簿,或者是說什麼功課突然退步,如果會有這一些比較異常的情形,大概都會關心的問幾句。」

書田精神科醫師施妍安:「事件發生的時候,他有沒有相對應的助援,讓他去看待那個事情的眼光是變正向,有機會可以給他們多一點的關壞,甚至發現他有一些異常的行為,可能要協助他就醫。」

六歲以前的養成教育,決定孩子未來的模樣,家人學校社會都有責任,別等孩子鑄下大錯,後悔再也來不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