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 「智慧病房」用AI照護病患

吳烈安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AI技術也能照顧病患!台中有大學打造全國首創的智慧型病房,內部設計有防止病患跌倒的偵測器,感應臥床壓力的智慧床墊,以及隨時偵測病房空氣數值的設備,還能透過VR裝置,讓病患可以想像離開病房,甚至模擬拜拜祈福的景象,紓解病患壓力。

透過能感應壓力的智慧床墊,病患一離開床鋪,護理人員就能從手機,接獲通知。手機通知說:「病人離床中。」透過感應器,如果病患離床後跌倒,護理師就能立刻趕到現場。

這間由大學打造的的智慧病房,除了掌握病患動態,節省人力需求外,還有其他功能。戴上VR眼鏡,透過虛擬實境,病患就好像能出門去拜拜,病患說:「這個喔好像我出去,走到那個廟裡面拜拜。」弘光科大智慧科技學院長黃文鑑說:「對我們長期臥病在床的病人,對他的療癒還有對他在這個,療養期間也是有相當大的,心情穩定的作用。」

另外病房也可以模擬出病患的各種狀況,例如像新生兒哺乳的問題,或者如何安撫新手媽媽,學生能透過體感裝置,就像實際進入病房一樣,學習如何處理,增加他們的臨床和護理經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