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不足斷層嚴重 台鐵改革刻不容緩

朱培滋 劉俊男 張容輔 蔡長剛 戴榮賢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昨(23)日才帶您關注台鐵誤點情形嚴重,但也發現背後檢修備料其實有困難。台鐵問題還不只如此,人力出現嚴重斷層,如果不從體制改革,問題恐怕越來越大。近年更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意外,有人提議不如讓台鐵公司化,但這樣真的能解決問題嗎?百年老店的改革之路,繼續帶您探討!

普悠瑪列車翻覆造成重大死傷,鐵軌邊緣出現一長串,鋸齒狀的裂痕。記者朱培滋說:「台鐵每隔一段時間就出問題,除了天然災害,最主要的原因包含體制還有經費,我們帶您從人力,以及檢修看起。」

退休司機員蘇金焜說:「推給我老實講,我覺得當基層的人,很冤枉。」,表情沉痛回想民國80年,台鐵一列自強號,在苗栗造橋對撞,造成30死112傷,當時的司機員就是蘇金焜。

退休司機員蘇金焜說:「發車前就反映安全系統故障,但最後被台鐵歸咎,是人為疏失,丟了工作還被判刑四年,唉有苦難辯,只好默默的...,想到傷心的地方。」,忍不住流淚,蘇金焜的左腳斷成三截,到現在還不良於行。事情經過29年,但事發真正原因他可是記得清清楚楚。

退休司機員蘇金焜說:「保安裝置故障好幾天沒有修,剎車片材質不佳,(磨到)很薄幾乎快沒有了。」,台鐵工會研究組組長林佑哲說:「(有固定)大的檢修,就已經到很內部很細節,安全的東西一定要更換,比較新的列車,我們購買的時候,其實都因為是採國際標,零組件是掌控在對方國裡面的,它會賣你很貴,一些主計單位,他會希望你說就不要買那麼多,於是就變成說,有買新料但不夠使用。」,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說:「我們之前在2018年的時候做一個統計,它其實已經有過半數的車,都已經超過使用年限了,但是因為台灣人就是省錢,對所以就覺得說,可能還可以再使用。」

找出問題但卻礙於經費不足,車輛設備無法全面汰舊換新,只能留下堪用的繼續使用,也導致風險增加,一但發生事故,能及時應變的台鐵人員,人數卻嚴重不足。

台鐵工會研究組組長林佑哲說:「包含說實務上的第一線的,或對整個狀況的了解,當你都熟了都OK了,那個才稱之為人力。」,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說:「可能一個人跟不同的師傅學,都是不同的方式,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會造成的問題就是說,因為線上的人就是這麼多人,都需要學習新的知識,那台鐵在砍人力的預算之下,對於現場來說,人手是更不足的。」

統計到107年底,台鐵工作未滿五年者高達4628人,中階人力只佔15.38%,低薪工作風險高,導致人才流失,問題環環相扣,進而引發意外事件層出不窮,台鐵體制亟需改善,有專家學者拋出台鐵公司化構想,淡江大學運輸研究所教授張勝雄說:「至少在比如說會計的制度上面,人事的運用上面,它有比現在更大的彈性,賣便當軌道觀光美學,那都不是現階段,應該要做的事情。」,台鐵工會研究組組長林佑哲說:「還是受控於,採購法的一個法律限制,不會因為這樣,你的維修就變更靈活,除非你完全變私人(營運)。」

工會沉痛呼籲,台鐵應該痛定思痛,甚至借鏡日本邁向自動化,提升運轉效率,台鐵工會研究組組長林佑哲說:「你看日本JR,它平常沒有人在檢測,可為什麼它時間到,晚上深夜那段時間,立刻知道哪裡有問題,就立刻派人過去修,為什麼,因為它的檢測功能,是藏在它平常,在營運的列車裡面,(去思考)包含它的一些小站,你要怎麼真的讓它自動化。」,退休司機員蘇金焜說:「即使我是退休了,我也希望說,鐵路局能夠改善。」

百年老店問題不斷,各界紛紛提出解方,但要實質提升民眾行的安全,這條改革之路,恐怕得快點上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