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陰影籠罩2020 疫苗帶來新希望

疫情陰影籠罩2020 疫苗帶來新希望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再過幾小時,全球走過充滿傷痛的2020年,即將迎向2021年。2020年,年初開始新冠病毒無差別待遇地奪命,到年底新冠疫苗問世,保護人類免於病毒侵害,無疑是2020年最大的事件。疫情造成全球經濟衰退,但居家令也造就宅經濟異軍突起,地球更因人類活動減緩而變得更乾淨、更適合人居。但是疫情也助長了極權統治,中國封鎖武漢疫情消息、通過港版國安法、箝制港人追求自由民主的作法,成了國際媒體眼中2020年的重大事件。
2020年的新年,人類還期待美中貿易戰快落幕,不料殺手新冠病毒早已潛伏四週。世衛組織祕書長譚德塞說:「我宣布爆發新冠病毒疫情,全球進入國際公共衛生緊急狀事件。」因為中國隱匿疫情,使新冠病毒快速突變擴散奪命,疫情期間防疫成了極權政府限縮人權的統治利器。在亞洲,中國封鎖吹哨人李文亮醫生等人揭露疫情真相是一例;藉著限聚防疫,阻撓港人集會反逃犯條例反送中,七月更通過港版國安法,剝奪港人爭自由民主,都是中國極權的代表作,也是國際媒體眼中2020年的重大事件。

這一年中國軍事擴張,使台海和南海成了火藥庫。疫情讓歐洲哀鴻遍野,封鎖導致歐洲衰退7%,英國脫離歐盟也是歹戲拖棚,直到十二月底突然撥雲見日,雙方協議願順利分手。至於疫情最嚴重的美國醫療體系備受考驗,但也激勵美國研發出多款新冠疫苗,為人類未來帶來希望。然而美國自身卻動盪不安。

六月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遇害事件引爆「非裔的命也是命」的社會運動,一直延續影響到十一月的美國總統大選。而疫情改變投票方式,更為選後川普拒絕承認選舉結果而埋下伏筆。走過2020年,展望2021年仍充滿機遇。宅在家讓人看見地球自我療癒的能力,疫苗問世為經濟帶來復甦契機,各國已準備奮力一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