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超級傳播者再現!醫籲「看看就好」...原因曝

中國超級傳播者再現!醫籲「看看就好」...原因曝 | 華視新聞
(資料照/非當事人)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的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再起,遼寧近日除了出現1傳27人的「毒王」超級傳播者,甚至還有個案是篩檢了11次才確診。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認為,這些新聞還是看看就好。至於為何?謝宗學也點出原因。

中國出現毒王!謝宗學籲看看就好...原因曝光

謝宗學在臉書粉絲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對於最近中國超級傳播者的新聞「看看就好」。謝宗學表示,先說科學證據,採檢後用PCR(核酸檢測)的方式檢驗武漢肺炎病毒,3次採檢的準確度接近100%,少數病例可能採檢 5~6次驗出。至於一傳數十人的傳染者,若在在密閉空間內的確有可能造成大量傳播,但並不是特殊新發現,而是早在武漢肺炎疫情初期就知道的常識。

謝宗學說,為什麼中國新聞特別喜歡提這兩件事?理由很簡單,地方官員要卸責。有毒王造成病毒大量傳播,是超級傳染者導致疫情爆發,是個人的錯誤;採檢十多次才驗出陽性,是無法預期的特殊個案。兩個「說法」幫忙解釋疫情爆發的理由,強調不是地方防疫疏失。

中國疫情嚴重 急診醫籲嚴陣以待、堅定「14+7」

謝宗學強調,對於政治凌駕一切,新聞管制的中國,這些說法的出現是可以理解的。我們對於表面文字敘述不用太認真,但要注意新聞背後的涵義,就是地方疫情已然失控,失控的程度大到無法完全掩蓋,地方政府必須找理由解釋、卸責,暗示中國地方疫情極度嚴重,我們必須嚴陣以待,堅定維持14天居家檢疫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邊境管制政策,阻絕病毒從中國入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