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 美列黑名單

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 美列黑名單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美國跟中國的關係持續緊張!中國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等超過60家中國企業,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制裁實體清單,其中多次被點名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也被制裁。美方認為,大疆幫中國政府,濫行收集基因資料,同時運用高科技進行監控,迫害人權。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但不少人認為,打壓人權跟新疆再教育營,脫離不了關係。其實美方早就對中國的無人機提出警告。究竟「中國製造」的無人機有什麼隱憂?全球商用無人機市占率高達七成的大疆又該如何因應?

漆黑的夜空中,3051架無人機緩緩升空上演精采的視覺饗宴,無人機排列出絢麗多彩的圖型讓人看了目眩神迷。2020年9月中國廣東舉辦的無人機燈光秀,打破最多無人機飛行的金氏世界紀錄。來到華北地區的天津,600架無人機結合空中藝術跟星空共舞,一跳就是26分19秒,成為全球最長時間的無人機表演,同樣摘下金氏世界紀錄。

多個商用無人機創舉接連在中國登場,一方面展現中國的技術,另一方面也體現中國在無人機市場的野心。根據德國的無人機市場研究機構,無人機產業觀察2020年報告,全球前三大商用無人機製造商,第一名和第二名都是來自中國,分別是大疆和昊翔,其中堪稱龍頭的大疆現在被美國盯上。

主播說:「華府再列入60家中國企業到貿易黑名單裡面,像是北京(中方)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以及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大疆被美國商務部開鍘,因為美方認為大疆,濫用基因蒐集與分析或者以高科技監視技術,協助中國政府侵犯人權,尤其助紂為虐,疑似監控新疆維吾爾族人聽到這個指控,中國外交部嚴正駁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我們敦促美方,停止無理打壓外國企業的錯誤行為,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中方控訴美方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只是再怎麼抗議,華府的制裁名單已經發出去,記者說:「美國企業現在需要取得許可證,才能跟部分中國企業做生意。」

美國企業不准提供零組件給大疆,也不能販售大疆的產品,甚至跟大疆維持商貿往來,不過是否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呢?大疆透過聲明表示,對於美國商務部的決定感到遺憾,而美國的客戶依然可以正常購買,並且使用大疆的產品,只是背後潛藏的資安問題能否讓人放心。

記者說:「若你有大疆空拍機,很多時候你會用蘋果手機作為遙控器,然後蘋果手機也會連接你的大疆帳號,裡頭可能會有你的信用卡資料,你的電子郵件以及你的定位,若以空拍機來說會有你的飛行紀錄。」,中國無人機收集數據資料,美國政府早已多次警告,不過大疆的全球市占率高達七成,連美國警察和消防人員也很難避開,像是加州佛利蒙特消防局用的無人機就是大疆。

佛利蒙特消防局大隊長說:「我們有辦法將資料內部化,不讓資訊外洩,我們有辦法不用連結網路,我們可以不用網路來傳送檔案,我們可以將數據隔離在我們系統裡。」

無人機:「由於新冠疫情,這個公園目前已關閉。」,佛羅里達空中廣播的無人機也是來自大疆,在新冠疫情封城期間,大疆推出公共安全救災方案,租借無人機給美國警察,這看似慷慨、大方的舉動,卻被美國國土安全部警告,敏感數據恐被流入中國政府。

大疆公共安全整合高級總監 德爾瑟說:「我們並不是掌控數據的事業單位,我們想要提供工具給操作員,讓他們知道數據,要如何保存處理或者傳輸,而這些東西被妥善處置。」,儘管大疆再三釋疑,但還是難以讓美國公部門放心,無論美國內政部還是司法部都禁止使用中國的無人機,就怕引狼入室遭遇紅色滲透。

其實提心吊膽的不只美國,荷蘭國防部表示,中國製造無人機潛藏的隱憂荷蘭軍方眾所皆知,丹麥也強調購買的大疆無人機僅用於新聞等用途,而非機密或軍事用途,日本政府部門也禁止採購中國無人機。儘管中國無人機市場壯大,更積極搶占先機,但不少國家已提高警覺,就怕空中飛的不只無人機,而是「老大哥」的天眼,讓奧威爾的《一九八四》真實上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