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官媒:有善意修復美中關係「但也要看美方誠意」

中官媒:有善意修復美中關係「但也要看美方誠意」 | 華視新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準當選人拜登(合成圖/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中國

美國總統大選終於塵埃落定!美國各州選舉人團在14日投票,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拿下306張選舉人票,宣告入主白宮,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對此,中國官媒《中國網》今(15)日刊登評論表示,白宮即將更換新主人,中美關係也來到新的歷史關頭。下一階段的中美關係能否在良性競合中得以修復,考驗雙方決策層的博弈智慧。

美中關係怎修復?中官媒坦言:遭遇最嚴重危機

《中國網》以「修復中美關係,中方有善意但也看美方誠意」為題刊登評論指出,毋庸諱言,目前中美關係正遭遇建交以來最嚴重危機,摩擦頻發於各個領域。特別是COVID-19爆發以來,川普政府對華採取了歇斯底里的政治操作,北京也不得不採取反制行動。在矛盾不斷升級的膠著時刻,任何一方釋放的訊號都顯得格外重要。

評論提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本月7日釋出善意,希望中美雙方能重啟對話、重回正軌、重建互信,不過中方為修復中美關係所釋放的善意信號能否取得成效,還要看美方是否有修復中美關係的誠意。中方維護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前提是,美方也應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並將這一精神落實到具體外交實踐中。

不衝突、不對抗!中官媒:中國無心取代美國

評論指出,不衝突、不對抗意味著華盛頓部分政客需克制「對華意識型態」偏見的激進情緒,調整對華敵對心態。美國部分激進反華政客企圖否定這一歷史現實叫囂脫鉤論,讓衝突和對抗主導中美關係,特別是在諸如台灣、香港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進行無理干涉,只會遭到中方的堅決反對和果斷反制,造成兩國對抗加劇,把中美關係拖入沼澤。

「互相尊重意味著美國應尊重中國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權利」,《中國網》進一步表示,中國歷來主張尊重別國人民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戰略,但美國部分政客視中國發展為威脅,焦慮於中國發展損害其主導全球的影響力,歸根結底是霸權思維作祟。事實上,中國無心取代美國,在戰略制定和外交實踐層面從未出現過稱霸世界的設想和行動,諸多實踐例證可以説明這一點。

《中國網》:中國率先控制疫情 為全球帶來信心

《中國網》評論,合作共贏對中美雙方具有現實基礎。現在COVID-19疫情在全球肆虐,儘管多國疫苗研發均取得積極進展,但疫情給國際社會帶來的嚴重損傷短時間內難以修復。疫後復甦是抗疫工作的重要部分,中國率先控制住了疫情並實現經濟正增長,為全球經濟復甦提振了信心。中美作為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兩個大國,關鍵時刻理應擱置分歧,攜手抗疫,並在經貿往來、人才交流、全球氣候變化、反恐等多個重大領域尋求最大公約數。

評論最後強調,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是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基本原則,對兩國避免修昔底德陷阱悲劇至關重要,該原則自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2013年提出以來,中方多次重申,美方也曾表示願意遵循。在新的歷史關頭,中國之所以重申這一原則,是因為對中方而言,美方誠意體現在恢復對這一原則的堅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