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亞洲金融中心 揭芽籠神祕面紗

新加坡亞洲金融中心 揭芽籠神祕面紗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新加坡

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帶您認識「花園城市」新加坡。從破舊漁港華麗轉型的新加坡,人口約560萬人,土地面積約728平方公里。國土雖小、人口雖少,但卻創造奇蹟,成為世界級的金融重鎮及航運中心。除了經濟成就外,新加坡也有意想不到的一面,其中,位在東部的芽籠,有燈紅酒綠的夜生活,也有尋芳客熱愛的「紅燈區」。不少當地人覺得「芽籠」髒、亂、差,但有年輕人試圖扭轉刻板印象,創立社會企業,帶領大家看到不一樣的新加坡。

經典、雪白的魚尾獅,鬱鬱蔥蔥的濱海灣花園,到了晚上夜暮低垂、華燈初上,這裡是你熟悉的,亞洲金融重鎮新加坡,國際、多元、整潔是它的代名詞,但花園城市的這一面,你見過嗎,芽籠居民蔡引舟說:「若你來到新加坡,多數的新加坡人都會告訴你,不要去芽籠,芽籠很髒亂,而髒亂不是我們構想的城市樣貌。」

燈紅酒綠的芽籠,是新加坡的其中一個社區,位在新加坡河的東部,來到這邊往單數街道走,可以品嘗沙嗲等道地小吃,若走到往雙數的街道,你會發現不一樣的景象,掮客VS.民眾說:「來進來看看,這裡有四五個給你選,多少錢,我們這裡半小時80新加坡幣。」

霓虹閃爍的芽籠暗藏春色,這裡是新加坡合法的紅燈區,想在聲色場所工作必須拿到,由新加坡警方掃黃小組頒發的牌照,性工作者必須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性工作者露希說:「我不是沒有找過正當的工作,但在那個時候我是個單親媽媽,我的孩子都還小,我沒有任何依靠我有個小孩,然後作為一個女人,我還要兼顧身為媽媽,姐姐和女兒的責任。」

為何會走上這條路,背後總有百般無奈和辛酸,這群常被邊緣化的性工作者,在風俗店上班必須攜帶健康卡,若是非法、沒有執照就等著被抓,另外,她們不能公開拉客,男性和跨性別工作者,則可能面臨公共猥褻,或者同性性行為等指控,所以紅燈區,還是有不能踩的紅線,芽籠居民蔡引舟說:「眾所皆知芽籠是紅燈區,或者被視為有點危險的地區,但我喜歡帶領大家看到,較鮮為人知的芽籠。」

毒品、性、暴力,是當地人對芽籠的標籤,但不少土生土長的芽籠人,想要撕掉這些刻板印象,因為除了紅燈區,這裡有獨特的文化底蘊,更是民俗宗教的聚集地,芽籠居民李宏斌說:「芽籠是一個文化,跟歷史非常悠久的地方,左邊你可以看到一百年的店屋,中間夾了一個八層樓的公寓,再過一次就看到一個佛堂,再隔一間就是看到一個基督教堂,隔一間就是看到回教堂。」

芽籠是多元文化大熔爐,不少外籍移工居住在這裡,年紀輕輕的蔡引舟,為了扭轉大家對於移工的印象,同時對這群異鄉人伸出援手,所以創立後巷理髮師的義工服務,芽籠居民蔡引舟說:「我是透過YOUTUBE學習理髮,自學六個月然後剪自己的頭髮,直到我有足夠的信心,幫一位住在我家後方的好朋友剪,他是來自孟加拉的移工。」

蔡引舟得知有移工,因為把薪水都寄回國,給病危的父親而沒錢理髮後,就上網學剪頭髮,然後跟義工團隊在芽籠的後巷,為任何有需要的人士,剪去三千煩惱絲,同時他們也幫移工拍照,幫他們寄信回家鄉,讓家人知道,他們在新加坡過得很好,移工說:「我的兒子10歲我的女兒7歲,今天我寫信給媽媽女兒和兒子。」

不只提供協助,更要嘗試融入,在這裡3名移工,跟1名新加坡人組成團隊,共同烹煮美味的異國料理,有的是印度菜、有的是孟加拉佳餚,透過美食了解彼此,新加坡民眾說:「我認為除了常聽到移工的刻板印象外,我們鮮少與他們密切互動。」移工說:「這一天非常棒,這是我第一次這樣渡過一天,非常棒。」

丟掉偏見,才能看見芽籠的千姿百態,這裡或許常被漠視,但多元種族、多元宗教、多元價值,讓芽籠為獅城留下獨特一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