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本電視產業專書 「打開電視」看歷史

林仙怡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歷史悠久的無線電視台保留了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也用影像將過去發生的重大事件一一做成記錄,因此國內第一本專書「打開電視」也在今(13)日正式亮相,同時秀出在50多年前使用的16厘米攝影機,請到當時的攝影師陳武雄現身,細數電視產業的演進過程。

資深攝影師陳武雄說:「不曉得還打得開打不開。」由電視台所收藏的16厘米攝影機難得曝光,攝影師陳武雄也談到當年的電視製作,步驟有多麼繁複,資深攝影師陳武雄說:「新聞部的記者把16厘米的影片拍回來,馬上交到我們的沖印室,它不像現在的數位那麼好剪。」

從收音錄影分離,沖印再剪接的年代,到現在收音攝錄一機就可以完成,這一段電視產業演進史足足走過了5、60個年頭,透過電視台的保存,也留給台灣更多珍貴的文化資產,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說:「尤其像我們老三台,在過去戒嚴的時代,它是唯一能夠保存我們,政治經濟社會所有的資訊。」文化部文資局局長施國隆說:「因為他具備有文化資產的價值,所以我們文資局是可以協助,我們會補助他一些設備,包括恆濕恆溫的設備,包括檔案文獻。」

由文化部文資局和電視台以及南藝大共同合作,推出國內第一本電視產業文化資產專書,不僅讓人更了解台灣的電視史,也是影像產業保存的工具書,打開電視就能看見台灣的樣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