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疫情追劇傷眼? 自我檢測黃斑部病變

莊明憲 黃昭盛 樸星宇 報導  / 新竹市

躲疫情不出門,在家看完電視,滑手機遊戲,眼睛沒得休息,視力退化,擔心眼球視網膜中間的黃斑部,出現病變,現在有眼科利用線上網站,就能及時檢測。只要用滑鼠,沿著格子畫線,醫生就能根據這線條扭曲的狀況來做判斷,不但能提早發現,也省下到醫院排隊的時間。

手機滑滑滑血拚完接著追劇跟著主角哭哭笑笑,疫情升溫讓人不敢出門,但宅在家長時間用眼過度容易讓視力提早老化,嚴重的甚至會造成黃斑部病變,有醫院打造線上自我檢測網站,讓民眾能在家先自己做檢查,中醫大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 陳瑩山:「單眼看這個正中間這個點,然後把這個線條畫出來。」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沿著格子劃線,要是畫出來線條太扭曲或是根本看不到格線,就表示眼球黃斑部恐怕有狀況,中醫大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 陳瑩山:「送出,我這邊就有了,病人他看這個花就是會有一塊會看不到。」

結果馬上出爐還能線上留言給醫生,來說明自己的症狀增加雙向溝通,病患:「家裡可以檢測,如果不是很嚴重的話,可以在線上跟醫生有互動的話就比較放心。」不用到醫院人擠人快速掌握,成為居家照護網路的一環,目前已經至少有60位患者利用這套系統來追蹤,幫忙守護靈魂之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