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開新路 百年電廠將成停車場?

陳凱生 陳能振 薛松乾 報導  / 澎湖縣

曾經提供澎湖全島用電的澎湖舊電廠,即將開路,貫穿馬公市新村路與海埔路,並開闢停車場,但有地方人士質疑,認為澎湖舊電廠有百年歷史,應該留做文化資產,相關的爭議在當地引發討論,事實上,澎湖舊電廠具有年代感的建築特色,也被國語流行天后蔡依林看上,還成為她今年新專輯當中《玫瑰少年》MV的拍攝場景。

蔡依林新曲《玫瑰少年》的MV當中,具有年代感的廠房建築,讓樂迷印象深刻,而它就是澎湖的舊電廠,尖山發電場運轉經理陳坤山表示,它是在民國2年建立,負責整個澎湖地區的供電,斑剝的標語見證澎湖舊電廠百年廠區的悠久歷史。

雖然,從民國90年,尖山新電廠開始運轉發電,舊電廠就停工,但近年來,眼看高雄駁二特區的興起,澎湖舊電廠也引發保留或開發的爭議。尖山發電廠總務課長林文榮表示,因為深具了一個發電文化的特色,具有工業用地的背景,延續了市區的一個紋理。

現在,澎湖縣政府計畫,將台電回饋的20%舊電廠廠區土地,開闢道路,貫穿馬公市新村路與海浦路,引發部分人士反對,呼籲將舊電廠,保留成文化建築,也有旅遊界人士認為,舊電廠緊臨遊艇碼頭,和市區多家星級酒店,應該整合成觀光資源。

澎湖縣導遊領隊服務職業工會理事長許耀彬:台電這個舊電廠的土地,能夠好好的加以運用,去做招商這個動作,剛好可以形成一個連貫性,不過,土木技師警告,認為澎湖舊電廠已經是危樓,不該保留,而且所謂日治時期的百年廠房,早就被台電拆除重建。澎湖舊電廠,涉及文化保存與商業開發,該怎麼選擇,各界都在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