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故鄉好聲音」 母語音樂創作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年來許多音樂人,紛紛投入客語、台語、以及原住民族音樂創作,結合母語與創新,試圖闖出一片天。像是客家樂團「黃子軒與山平快」,他們的創作,突破語言,更以傳承客家文化為使命。還有去年金曲獎,拿下兩項大獎的女歌手「米莎」,她的歌曲,從童年、生活、與社會觀察出發,有深厚的土地情懷。「傳承故鄉的聲音」系列報導,帶您深入他們的音樂世界!

我轉來了,我回來了,彈著一把吉他,唱著客家歌曲,他們是曾拿下兩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的「黃子軒與山平快」樂團。語言的巧妙轉換,成了樂團的一大特色,2013年「回家的路」,和2016年「異鄉人」專輯,兩度拿下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一語道出,客家音樂的美麗與哀愁,甚至作為台灣規模最大的音樂獎項金曲獎,1990年首次舉辦時,也沒客語類獎項。

1984年,是她出生的年分,米莎,37歲,是苗栗客家人,近兩年,在樂壇發光發熱。第四張專輯「戇仔船」,充滿哲理魔幻曲風,米莎一舉拿下,2020年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及最佳客語歌手獎。

立足客家跨界多元文化,新生代樂團和歌手們正力求突破,以多元曲風傳承故鄉的聲音。跨出小眾,跳脫主流與非主流,年輕的音樂人們用自身經歷,融合文化與流行元素,試圖與世界對話。搖滾也好,爵士也行,不變的是,守護鄉土的那分心意,始終如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