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唯一說英語 揭蓋亞那神祕面紗

南美洲唯一說英語 揭蓋亞那神祕面紗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蓋亞那

台灣在南美「蓋亞那合作共和國」設立台灣辦公室,開始運作,台灣民眾對南美國家蓋亞那相當陌生。蓋亞那是南美洲,唯一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也是大英國協成員國。當全球經濟受到疫情影響時,2020年蓋亞那經濟成長率,預估高達26.2%,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國家,原因之一是,蓋亞那發現了品質不錯的石油,2019年才開始投入生產。除了新近發展的石油業,農業、林業、礦業、漁業都是過去蓋亞那經濟的主幹。

觀光小飛機飛近亞馬遜雨林附近的凱爾圖爾瀑布,寬幅113公尺,加上高低251公尺的落差,瀑布雄偉氣勢展露無遺,它比北美尼加拉瀑布高4倍,比非州維多利亞瀑布高2倍,是世上落差最大的瀑布。

地形造就了凱爾圖爾瀑布,也凸顯了蓋亞那多平原、丘陵、高地的地理環境。蓋亞那位於南美東北部,大約8成的國土是被原始雨林覆蓋,物種相當豐富。

北部鄰近加勒比海,因此風土人文,甚至是嘉年華會,都和加勒比海國家有神似之處。人口雖然稀少,大約只80萬,但是種族卻相當多元,原因是,英國十九世紀殖民開墾時,自東印度和非洲大陸引進奴隸,再加上美洲印地安原住民,組成人口骨幹。近年來,隨著中國人移入,連宗教都多元化了,有印度教、回教、基督教和佛教。

蓋亞那首都喬治城,1966獨立,1970入大英國協,2008入南美國家聯盟。蓋亞那人口80萬,印度裔39%,非裔29%,印非混血19%,美洲原民10%,華裔歐裔0.5%。蓋亞那天然資源,米、糖、魚蝦、木材、鐵礬土、黃金。

過去蓋亞那靠美國和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的資助,人口稀少,勞動力不足,因此開發地區,沿著海岸或是河谷分布。漁業、農業、林業和礦業是早年的經濟骨幹,除了出口糖、米、魚蝦、木材之外,煉鋼製陶的鐵礬土和黃金,都是出口大宗。

黃金年產值3億美元,加上近來金價上漲,黃金出口也推動了蓋亞那的經濟成長。然而,2010年艾克森美孚石油,在蓋亞那外海發現豐富油田,蘊藏約32億桶,2019年正式簽約開採,將為蓋亞那經濟注入更大動能,令世人刮目相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