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度熱水殺不死新冠病毒?假消息流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全球對於這個病毒,仍舊有相當多未知。網路就謠傳「法國有研究說:連90度的熱水都殺不死新冠病毒」還有「感染D614G病毒的人,痊癒之後有三分之一,會在五個月內死亡」,網路傳言看來相當嚇人,但事實是真的嗎?來看今(4)日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滾燙熱水不斷冒煙,人體碰到這麼燙的水,肯定嚴重受傷,但這樣的熱水,卻殺不死新冠病毒嗎?因為網路上盛傳,法國最新研宣布,活性超強的新冠病毒,連90度的熱水都殺不死,這是真的嗎?

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佳琳:「一般來說,我們蛋白質大概超過60度,活性就已經幾乎沒有了,所以在90度的水中,應該牠病毒的這個活性,就會完全喪失。」

網路上關於新冠病毒特性的傳言非常多,還有像是這次造成桃園醫院,群聚感染的D614G病毒,攻擊性超強,感染的人痊癒之後,有三分之一會在五個月內死亡,若是傳言為真,也未免太令人恐懼。

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佳琳:「目前並沒有這樣子的發現,那事實上目前來說,這個病毒牠的致死率,仍然不是一直在往上升,相反的,這個病毒的致死率,全球的統計來看,其實是有緩慢趨緩的一個狀況。」

網路上也說,新冠病毒什麼環境都能生存,D614G在鞋底就可以存活三天,可有醫學根據?台安醫院防疫醫師袁明琦:「照道理來講,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因為這樣子的病毒,跟任何空氣中傳播的一些病毒,牠一定要藉一個什麼東西去存活,所以在空中,牠都已經存活時間,沒有辦法存活太久了,更何況是在鞋底,到落到地上的時候,牠存活的機會更不是很大。」

全球感染新冠病毒的確診病例,將近一億四百萬人,面對這場百年大疫,全人類持續奮戰,但可別因為網路的無稽之談,陷於無濟於事的恐懼之中。戴口罩、肥皂勤洗手,不摸眼鼻口,才是遠離病毒的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