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研發快篩試片 滴血就能驗抗體!

莊明憲 李其庭 樸星宇 報導  / 新竹市

民眾相當期待,新冠病毒的疫苗能早點運來台灣,增加大家的防禦力。但打下去之後,該怎麼知道有沒有效?清大研發出一款快篩試片,只要在上頭滴下一滴血,等個10分鐘左右,就能知道抗體夠不夠。

宣傳片說:「施打兩劑疫苗將會獲得最好的防禦力。」澳洲政府用淺顯易懂的動畫,希望民眾來接種疫苗來確保身體健康,除了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外能多點保護力。全球各國開始施打新冠病毒疫苗,但施打後有沒有效該怎麼知道?清華大學醫工所成功研發新冠病毒抗體的快篩試片,短短不到15分鐘就能得知有沒有受到疫苗保護。清華大學醫工所教授鄭兆珉說:「中和抗體的量多代表相對應的,施打疫苗的保護力有起來。」

在施打疫苗第一劑最短一個禮拜後,採血滴在快篩試片上要是浮現兩條線,就表示體內有足夠的抗體疫苗已經成功產生效力,要是只有一條線就表示沒有產生足夠的抗體。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說:「相信這個對於全世界精準防疫,會有很大的幫助。」比起以前得把樣本送進實驗室花至少一天時間判讀費用高達數千元,現在透過快篩省錢又省時,可望成為防疫生力軍,但食藥署目前還沒收到清大提出的專案製造或申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