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亞那終止台灣辦公室協議 中國讚:及時糾正錯誤

蓋亞那終止台灣辦公室協議 中國讚:及時糾正錯誤 | 華視新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中國

我國外交部4日宣布,與蓋亞那政府簽署協議,將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不過不到24小時,蓋亞那發出聲明表明該協議即起終止,更說蓋亞那將持續堅守一中政策,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關係依舊完好無損。對此,中國國台辦、外交部都有最新回應。

中國打壓!蓋亞那「台灣辦公室」沒了

外交部今(5)日上午證實,蓋亞那政府在雙方同意對外發布設處協定新聞後,卻在不到24小時之內因中國政府施壓而片面宣布終止設處協定。外交部批評,中國政府再次霸凌壓縮台灣國際空間與台灣人民參與國際事務,對此表達最強烈的不滿與譴責。

蓋亞那終止與我協議 國台辦回應了

針對此事,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我們一貫反對『中國台灣地區』同我建交國發展官方關係,民進黨當局渲染的所謂『外交突破』,只會自取其辱,以失敗收場。」

挺蓋亞那 中國外交部讚:及時糾正錯誤

另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今日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此事時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建交國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蓋亞那政府秉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立場,宣布終止台在蓋設立機構有關協議,並重申重視發展對華友好關係,不與台建立所謂官方關係,蓋方及時糾正錯誤,有利於雙邊關係大局。

汪文斌表示,台灣民進黨當局處心積慮,打著開展經貿和文化等非官方活動的幌子,行謀求台獨、拓展國際空間之實,妄圖瞞天過海蒙蔽世人。事實再次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台灣的分裂行徑和拙劣表演不得人心,醜惡嘴臉暴露無遺,注定貽笑大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