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緊張竹科最有感 節水率恐再提高

羅立芸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缺水危機,科學園區最有感,像是目前竹科的節水率,已經提高到11%,科技部預估如果3月下旬還不下雨,節水率要提高到15%,而竹科廠商可以忍受的最大節水率,只有20%,換句話說,水情是前所未有的緊張!包括半導體、面板廠,製造過程中都需要大量用水,背後原因帶您來看!

做晶片要用水,面板廠做螢幕也要用水,雖然現在這兩個產業旺旺旺,但沒想到天不降甘霖,現在也需要看天吃飯,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說:「(半導體)製程呢更加的一個微縮,會有一些細微的分子,那麼這個部分也是,必須要經過水的一些處理,(超)純水的一個部分,它其實是更需要好幾倍的自來水,才能夠產生而成的。」

其實半導體製程,是用「超純水」,這種聽起來很厲害的水,乾淨程度是自來水的1000倍,才能把晶圓洗得很乾淨良率才會好,以台積電晶片良率可以達到九成七,光攤開台積電台灣廠區,1年的自來水總用量高達5千8百萬噸,相當於一天的用水量超過15萬噸,約佔竹科中科南科,3大科學園區的3分之1用水量,全都用水車載水,每天要8000車次才載得完,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節能節水,今年的困難一定是可以克服的。」就算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有信心用回收水和天搶珍貴資源,讓平均製程用水的回收率超過95%,但現在科學園區大廠,終究只盼「雨」神同行,才能走過風雨看見彩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