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艇考照難!先過魔鬼學術科大考驗

林仙怡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近年來遊艇行程愈來愈夯,不少名人、網紅都會租用遊艇,舉辦私人派對,還有各種不同主題的玩法,因此擁有一張遊艇駕照,似乎成為一種流行,不過想要考取駕照,首先要通過筆試這一關,接著還要上24小時的實際操作訓練課程,通過七個項目的術科考試,才能考取駕照,其中最難的關卡,就是離岸和靠岸。

在遊艇上狂歡,美食加上美景,讓人心情更放鬆,不管是煙火趴還是拍婚紗,還有三五好友聚在一起的生日趴,通通可以搬上遊艇,想擁有一張遊艇駕照,更成了不少人的嚮往。

記者前往合法的遊艇訓練海域,在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專業教練的指導之下,坐上遊艇駕駛艙,體驗學開遊艇的過程,在天候風向和浪況的影響之下,沒有經過訓練,要操縱遊艇還真的不太容易,光是自用級遊艇的術科考試,就有七關。從第一關要離開碼頭,到S型前進人員搜救,直線前進後退轉彎,最後停靠碼頭,只要被扣25分以上,抱歉只能下次再來。

台北海洋大學海事訓練中心主任徐嘉良說:「比較困難的可能就是,剛剛的靠岸,因為靠岸可能會要判斷一下,現地的風跟流的影響,所以比較需要有一點點的經驗,才會靠得比較好。」另外還要通過筆試,從700題題庫當中抽考,一名擁有遊艇駕照的梁先生認為,以目前訓練班的費用來看,並不算太昂貴。遊艇駕駛人梁先生說:「我是去參加補習班,差不多一萬六一萬八這樣,我覺得合理啊,它安排的時間是,夠讓你把術科跟學科,都把它準備好。」目前國內專屬的遊艇停泊區,一共有19個,其中高雄22號碼頭,和北部的八斗子漁港最熱門,船位更是一位難求,也看得出遊艇有多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