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迷思! 香菇膳食纖維竟比竹筍高

破解迷思! 香菇膳食纖維竟比竹筍高 | 華視新聞
(取自Pixabay)

吳茉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膳食纖維能夠控制血糖,同時也能達到飽足感的效果,被不少人當作減肥的救星。但專家指出,多數人會有刻板印象,認為咬起來較硬的食物,膳食纖維含量較高,其實不然,以竹筍與香菇為例,結果竟然是香菇獲勝!

打破膳食纖維迷思! 香菇含量比竹筍高

營養師營養師倪曼婷日前在《健康多1點》節目中分享,民眾對膳食纖維有一些錯誤的認知,他以竹筍、香菇為例,雖然前者吃起來較脆、較硬,通常會讓人誤以為有較高的膳食纖維。但事實上,每100克的重量中,香菇含有3.8克膳食纖維,竹筍卻只有2.1克。

倪曼婷直指,「不是咀嚼起來比較粗的食物,膳食纖維成分就比較高。」因此,平時在攝取食物時,還是要透過新版的食物成分分析表確認,千萬別自行猜測。

別忘了攝取膳食纖維 5大好處快記下

倪曼婷也表示,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第8版指南,成年男性每日應攝取25~38克的膳食纖維,女性則是20~29公克。而平時除了可以透過蔬菜、水果攝取,也可以多食用全穀類食物,如糙米、燕麥。以下也整理了膳食纖維的5大好處,快筆記下來!

1.幫助血糖控制:

延緩血糖上升、降低飯後的血糖,對血糖有問題者,十分有幫助。

2.改善血脂:

可以改善血脂,可避免體內低密度脂蛋白(俗稱壞膽固醇)含量過高,造成動脈硬化。

3.幫助血壓控制:

膳食纖維富含在蔬果裡,可連同攝取鎂、鉀等營養素,幫助血壓的控制。

4.減肥:

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降低進食攝取量,幫助體重控制。

5.解便秘:

膳食纖維可促進糞便成形、幫助排便,提供腸道細菌營養來源,維持腸道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