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殺人」 加國1年逾萬人早逝

莊雨潔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空氣品質越來越差,國外有不少研究指出PM2.5會引發健康危機,「空汙殺人」恐怕是世界性的問題。今(23)日上午環團召開記者會,公布工業大國加拿大2021年的官方報告,顯示PM2.5年平均值6.1微克的加拿大,每年仍有15300人因空污早逝,而PM2.5年均值19.9微克的高雄,傷害恐怕會更大,另外,台灣的自動PM2.5測站數據,是否正確、完善可以提供民眾參考?也是大家必須關注的議題。

曾幾何時,台灣的天空總是這樣灰濛濛,然而空氣汙染對於健康的傷害,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嚴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公布工業大國加拿大,2021年的官方報告,顯示PM2.5年平均值6.1微克的加拿大,每年仍有15300人因空污早逝,回頭看到台灣空汙最嚴重的高雄,PM2.5年均值來到19.9微克,是加拿大的三倍多,那這傷害恐怕更嚴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加拿大69(微克)就會死人,我們沒有一個(縣市)六以下沒有一個。」

另外一方面環團也質疑,台灣的77做自動PM2.5的測站數據,顯示出的數據,似乎比手動測出的數字來的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民眾)自己要自動升級,因為政府已經沒有辦法保護你了,只想要美化數字,讓你覺得沒有每天紅色(警戒)。」不僅要求政府應該要精確提供測站數字,給民眾參考依據,更大聲呼籲要廢除全台最老舊的「興達煤電」要立即除役,還給南台灣一個乾淨的生存空間,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說:「4月4日走上街頭2032無媒高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