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人同桌吃飯 坐旁邊比對面更易染疫

4人同桌吃飯 坐旁邊比對面更易染疫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日本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團隊,日前使用超級電腦「富岳」模擬研究,結果發現在餐廳的4人桌用餐時,感染風險最高的位置,不是坐在感染者正對面,而是感染者的旁邊。電腦同時也發現,如果舉辦音樂會,大合唱時的高風險傳染方位,會在前方。而室內空間的乾燥程度,對傳染率也有所影響。

餐廳業者放置的隔離板,看似陽春卻有幾分道理,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團隊,利用新世代超級電腦「富岳」進行模擬防疫,結果發現在餐廳的4人桌用餐時,感染風險最高的位置,不是坐在感染者正對面而是旁邊。記者說:「如果和新冠感染者相鄰對話,比起面對面交談,受到的飛沫量多5倍。」

合唱團成員齊聚一堂唱出優美的歌聲,大家大聲唱口水也跟著飄,超級電腦富岳研究顯示,合唱產生的氣流,會將飛沫往上或往前噴,神戶大學教授坪倉誠說:「不保證面罩可以代替口罩,如果可能的話,請考慮口罩與面罩一起佩戴。」

雙罩護臉防患未然,因為新型冠狀病毒就是這麼毒,超級電腦也發現在濕度30%以下的環境,飛沫容易呈現霧狀擴散,接觸到的飛沫量,是濕度90%環境中的3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