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中國疫苗者入境也可「縮短檢疫期」?羅一鈞回應

接種中國疫苗者入境也可「縮短檢疫期」?羅一鈞回應 | 華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長陳時中近日接受《聯合報》專訪時透露,未來將分階段鬆綁邊境管制,入境者持海外施打COVID-19疫苗證明,就可比照「中低風險國家」,申請縮短7天檢疫,包括中國疫苗。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方案討論中,仍有許多實務上的困難需要解決,但不會因此修法,改變我國不採購中國製疫苗的政策。

我國擬承認中國疫苗「為台商」?指揮中心回應

有媒體今日下午的記者會上提問,該方案是否是考量在中國的台商?是否代表陳時中替中國疫苗背書?羅一鈞回應,陳時中所提的認可中國疫苗,不見得只是台商,也可能是其他在海外的台灣人,因為在地國有採購中國疫苗,要讓打這些疫苗的人「有回家的路」,但現在不管有無接種疫苗,入境還是要進行14天居家檢疫。而在現在國內施打疫苗涵蓋率尚不夠之前,陳時中的想法是希望有第一階段小規模解封方案,但仍在持續討論。

首波解封有疑慮!羅一鈞:「抗體檢驗」是難題

羅一鈞說明此方案,若入境民眾有疫苗接種證明,比照商務人士縮短檢疫期間,在第7天提出自費檢驗申請,但他來自的並非「低風險」、「中低風險」國家,檢驗項目不只PCR核酸檢測,還有抗體檢驗,但抗體檢驗還有科學面與技術面的考量、疑慮存在。

羅一鈞提到,抗體檢驗在非正式意見交流內,有專家提出相關擔憂和疑慮,所以指揮中心還需要蒐集更多國內外資料,持續評估可行性和效用是否足夠,來決定解封政策的規劃,這也是當前政策規劃最主要需要克服的難題。

羅一鈞強調,入境者提供接種海外疫苗的證明,就只是參考,不會因此判定免居家檢疫或縮短居家檢疫,這牽涉到紀錄不全等問題,有認定上的實務困難,也可能發生偽造狀況,進而產生糾紛,因此在入境後檢測,能夠避免這些問題。羅一鈞說,到時候也會有相關SOP出爐。

我國是否應修法採購中國疫苗?羅一鈞:不需要

若我國承認中國疫苗,未來是否應該修法進口中國製疫苗?羅一鈞說,邊境解封承認中國疫苗,是承認民眾在海外打疫苗的「事實」,疫苗廠牌可能來自中國或俄羅斯,如果未來真的檢測抗體模式可行,也不會只針對中國疫苗,會一體適用。

羅一鈞指出,對於邊境解封沒有特別需要修法,沒有說國內採購限制會影響到國際疫苗認證,就像狂犬病,我國也沒有採購中國製的疫苗。他舉例,若台商的小朋友在中國接種中國生產的各種兒童疫苗,回來還是會記錄在接種系統,但並不會因為這樣修法,來去改變不採購疫苗的政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