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仔魚主銷中國 市場單一危機四伏

林彥汝 徐弋桓 宋佾璋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鳳梨銷中受到阻礙,全國就急得跳腳,但您知道嗎?台灣的午仔魚有高達八成都輸往中國和香港,高度仰賴單一市場,是這條產銷之路的未爆彈!台灣養殖午仔魚產地集中在高屏地區,專家分析,午仔魚若被停單,影響高達20億的產值,恐怕是另一場風暴!

活跳跳剛撈上岸的午仔魚準備出口外銷,這裡是台南北門的養殖漁場,但問題是,我們最大的市場在中國。責任漁業指標創辦人徐承堉:「這個市場如果有變化的時候,那對我們這個養殖戶來講就會有很大的一個衝擊,除了經濟因素會隨時改變之外呢,銷中也有一些政治因素,也會是另外一個可能會產生影響的一個干擾。」

攤開數據分析,台灣2014年開始午仔魚冷藏出口,從4365公噸到去年爆增到9166公噸,其中99.43%都輸往中國和香港,過度仰賴單一市場,就怕這條產銷之路出現變動。責任漁業指標創辦人徐承堉:「養殖戶當然會選擇一個好賣又好價錢的地方,但是在國內市場這一塊,可能也就是不夠等到問題來了再來思考,像鳳梨的問題,感覺上有大的衝擊,可是鳳梨大部分的市場都已經在國內喔,牠只有小比例是銷中,都會帶來這樣子衝擊的時候,那麼大家就可以知道,一個重心幾乎全部都在中國的產品,如果牠發生問題的時候,你會更難救他。」

午仔魚的肉質鮮嫩,又稱馬友魚,諧音「馬上有」,好彩頭的名稱深受中國喜愛,不過由於野生午仔魚不夠吃,因此台灣養殖業者鎖定龐大的中國市場,更研發存活率更高的養殖技術。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冉繁華:「午仔魚在於種魚的培育上面還有包含所謂的生產,所謂的受精卵,中國大陸在這個技術上面還有一段距離,所以我會認為,短暫時間對午仔魚,除非是政治性的考量,不然正常在市場銷售上面應該不會像鳳梨這樣一個狀況。」

台灣養殖午仔魚的地點集中在台南和高屏地區,但專家警告,午仔魚一旦被停單,將牽動超過850口養殖業者的家庭生計,影響高達20億元的市場產值。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冉繁華:「政府當推手去推一把,其實還是我們在台灣,不管是生產者或貿易商,必須要協助台灣的生產者去進行多點式的布局,比方說我們現在也在跟業者,業者也在跟我們討論,這午仔魚到底可不可以透過一夜干的方式銷售到日本。」

責任漁業指標創辦人徐承堉:「反過來問,應該這是所有業者的責任,因為業者想要賺錢嘛對不對,那他想要賺錢的時候,他也要想辦法,就是說有賺錢就會有風險,那有風險就要怎麼樣規避。」在台灣和中國的政治角力中,農產品往往成為前線戰火的祭品,農民承擔非常高的風險,就如這次的鳳梨銷往中國受到阻礙,動盪的是台灣農民的生計,而午仔魚面臨同樣的隱憂,雖然我們的養殖技術目前仍遠高於中國,不容易被阻斷,但政府仍得保有危機意識,否則難保午仔魚不會成為下一個鳳梨之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