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種」達人護山林 防原生植物滅絕

陳沿佐 採訪/撰稿 盧松佑 攝影/剪輯  / 屏東縣

台灣大約有4500種原生植物,但其中卻有989種植物,受到氣候變化、棲地破壞、或人為採摘等影響,正面臨滅絕危機,為了阻止生態浩劫,有一群採種達人,他們挺進山林,進行保種計畫;而東勢林管處、則打造一座宛如諾亞方舟的種子庫,期待為台灣種下另一片森林!採訪團隊的追蹤報導一起來看。

久旱未雨的屏東,正午時分路面熱氣蒸騰,來到一處紅土飛揚的操場旁,有一群人,正懸吊在12公尺高的樹梢作業,他們是延續台灣山林命脈的重要人物,採種人,採種是保育工作重要一環,想要成為一位採種人,必須具備專業知識,還得不怕高、不怕曬,而爬樹則是基本功,採種必須跟時間賽跑,若錯過今年,就得等待下一個花季,鈞傑跟夥伴一年平均得採70種植物,這麼多母樹要上哪找?只能大海撈針到處碰運氣。

保種工作雖然辛苦,卻也充滿驚喜,眼前這棵近五公尺高的樹木,名叫武威山烏皮茶,為台灣特有種,1890年由英國人首度發現,但在1931年之後,便在野外失去蹤跡,一度被認為已經滅絕,卻又意外重現在世人眼前,一顆種子,象徵一個希望,根據農委會特生中心所發表的,2017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4442種台灣野生維管束植物中,有5種已經野外滅絕,22種則是屬於區域滅絕,其中生存受到威脅,面臨滅絕危機的共有989種,比例佔總數的22.3%。

學者統計,平均每10年,就有20種台灣原生種植物消失,搶救工作分秒必爭,東勢林管處從1968年起,便打造一座種子庫,替國內62種造林樹種延續命脈,而台灣黑熊最愛的零食,台灣原生殼斗科植物青剛櫟,因具有厚實外殼發芽不易,這時就得靠人工打破休眠,這些散發著光澤的種子,全被賦予重責大任,期盼未來為台灣種下另一片森林。

種子儲存類型,大致可分為四類,像是採集後必須立刻播種,種子不耐儲存的熱帶植物,屬於熱帶異儲型,而溫帶異儲型的種子則是不耐乾燥,需要保濕儲藏,中間型的種子則是害怕低溫,溫度得控制在4到15度之間,另外正儲型的種子,在乾燥低溫的環境下,可保存數十年,宛如諾亞方舟般的種子庫,默默在台灣一隅,守護植物免於遭受滅絕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