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全世界 經濟學人潑中國冷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帶大家來看到的是,《經濟學人》雜誌對於中國的一篇報導,針對中國的人口紅利,進行分析。《經濟學人》認為中國的人口問題,將會對經濟展望,造成影響。來聽聽丁學文怎麼解析。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中國板塊第一篇第23頁,一篇針對中國的一個潑冷水,為什麼說潑冷水,COVID-19發生以來,中國因為推動,所謂的內循環跟外循環,尤其是因為他的疫情比較提早復甦,很多人好像一下覺得中國好像獨領風騷,尤其在第一季,他的GDP超過18%,不過《經濟學人》特別提醒我們,其實中國也有本身,自己發生的問題。

事實上在去年11月,中國進行了一個,年以來第一次人口普查,本來宣布4月份,布整個人口普查的結果,到現在5月多了不敢公布,據小道消息說,是因為這一次人口普查,讓整個中國的共產黨嚇了一大跳,他沒想到中國的人口紅利衰退得這麼快,那裡面有一些數據,因為《經濟學人》,特別去問了一些省級的數據,發現譬如說貴陽,它的人口衰退竟然高達39%,山東的濰坊竟然衰退超過23%。

那整個中國的人口,已經沒有14億人了,這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其實影響是很大的,因為我們知道,美國在過去之所以可以獨領風騷,他有容乃大,全世界移民可以去,中國是不可能的,所以他未來的人口紅利一旦衰退,加上很多的年輕人現在不願意生小孩,所以他裡面有個數據,就是每個婦女一生的生育率,現在已經低於1.5%,這是非常低的一個數字,所以代表他老齡化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

這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年輕人覺得,住房醫療跟教育負擔成本更高,這種太高的情況之下,他當然不敢生小孩,未來有很多人說提高退休年齡,可是有很多的年輕夫婦,是靠他們的爸媽,就是外公外婆爺爺奶奶,幫忙照顧小孩的,所以總而言之,這篇文章在提醒我們,中國有中國本身的問題,我們也不要妄自菲薄,以為中國整個的發展很好。

台灣相對來說,從護國神山,從科技的變化,從5G的發展,都很有機會,所以當中國自顧不暇,美國也在振力地發展的時候,台灣是不是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不管疫情有沒有過去,趕快找到一個正確的方向,帶領整個台灣,在這一次模糊不清的戰役中,突出重圍找到新的方向,以上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內容,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