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衣下的堅強與奉獻 |向台灣醫護致敬|華視新聞雜誌

李宜庭  / 台北市

歡迎回到華視新聞雜誌。自2019年底,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延燒,台灣的醫護人員,也扛起重任,在第一線撐起國人的健康。醫師護理師、他們每天都得面對、被感染的高風險,還得忍受長時間配戴護目鏡、和N95口罩的痛苦,臉上一道道的傷痕,讓人敬佩、不捨。防護衣下的堅強與勇敢,來看華視新聞團隊的真實記錄!

穿上防護衣,再套上第二層隔離服,臉上戴著N95、加上醫療口罩,護目鏡、面罩、樣樣都不能少。這,是29歲的新光醫院護理師許琇雯,自疫情爆發上百個日子以來,執行任務前、每天都必須做的重要防護。新光醫院檢疫病房,收治正在等待採檢結果的個案,也就是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疑似病例,徵求醫院與病患同意,許琇雯替我們消毒並包好機器,帶進病房拍攝,真實記錄下、護理人員的危險與辛酸!

許琇雯新光醫院護理師VS.病患(2020年)大哥你的藥吃了嗎說:「吃了,今天有拉肚子嗎,早上,好,早上的抗生素打完囉,其他沒有不舒服嗎,沒有,有下來尿尿嗎,剛才,剛才有,好如果有任何不舒服再跟我們說」,幫病人換點滴、俯身詢問病況,每貼近一步,就等於朝感染風險更近一步!

許琇雯新光醫院護理師(2020年)說:「每一個病人我們都當做他是,可能是確診的病人這樣子,所以你的防護措施,就是做到最高規格,一定就是兩套的防護衣才會進去,這樣子大家的保護措施才是夠的,然後心理的壓力,也比較不會那麼大」,護理人員天天跟病毒近身接觸,哪有所謂的安全距離?檢疫病房,每天由兩名護理師,輪流負責八床個案,為了守護病患生命盡心盡力,但他們、又由誰來守護?

許琇雯新光醫院護理師(2020年)說:「以長時間接觸病人的,一定都是護理師,那護理師在裡面,接觸的時間越長的話,他的風險當然就是越高,所以就是你可能進去之後,你的洗手的時機一定要是對的,然後接觸病人也以不要,碰觸他的體液為主」。

余偉華新光醫院護理部督導兼任護理長(2020年)說:「當我看到他們很累,因為其實會很多的擔心,或者是很焦慮不安的感覺,所以我們不停地練習,像一些防護措施怎麼走,其實我就擔心,他們覺得自己準備不夠,就會很多的疑慮」。

歷經SARS、從事護理工作已經22年的新光醫院護理長余偉華,帶領同仁跟病毒奮戰。但其實、第一線護理人員,面對這場世紀之疫、心中的恐懼與壓力,外界難以想像。

醫師VS.採檢病患(2020年)如果兩次都陰性的話說:「就可以直接回去上班,那如果就是結果還沒有出來的話,你務必要待在家裡」>>>(畫面拍攝經病患同意),吳怡樺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2020年)說:「可能醫師在採檢的時候,因為那個採檢的試紙,是需要伸進喉嚨比較深一點,病人就是可能就忽然間,有一個作嘔的反射,可能如果嘔吐物不小心噴濺到,就是大家的直覺反應就是會嚇到,不過還好就是因為我們,有穿基本的防護裝備,所以這一部份就,就是噴濺到我們就是換掉」。

發燒篩檢站,是醫院的關鍵防線,基隆長庚醫院、30歲的急診室護理師吳怡樺,全副武裝,跟著醫師、站到最前線採檢。醫護跟病毒的拉鋸戰,在華視鏡頭前全程曝光!完成任務後,小心脫下裝備,在一層層防護衣下,汗水早已浸溼肌膚跟頭髮。記者VS.吳怡樺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2020年)很熱都流汗了說:「今天涼涼的還好,但真的如果是大太陽的時候,真的是全身都是汗」。

黃鉦富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VS.救護人員(2020年)說:「她怎麼了,她說她腹痛一個月,一個月喔」。

黃鉦富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VS.病患(2020年)說:「阿姨過去一個月有出國嗎,沒有,你家的人有人出國嗎,沒有」。

鎮守急診室入口,做好檢傷、分艙分流,他是吳怡樺的先生黃鉦富,同樣是急診室護理師。採訪這一天,整個下午、他幾乎滴水未進。黃鉦富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2020年)說:「水會喝比較少一點,就是因為不想上廁所,會上廁所要把整套脫掉,然後這個時候又會,剛好沒有人在這個位子上,因為我是下半場的,所以我上半場就把下半場的水喝完,對就把一天的量補足」。

護理人員,每天都在被感染的威脅下工作,吳怡樺跟黃鉦富,夫妻兩人更要面對雙倍風險。艱難時刻,他們扛起重任,但有時、不理性民眾的歧視眼光,卻也傷了護理人員的心。吳怡樺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2020年)說:「南部有一個護理師的小孩,要去上幼稚園,其他家長就直接說,因為他媽媽在醫院工作,所以希望不要讓,這個小孩進到幼稚園,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確實是真的就是心裡,覺得很難過很揪心,因為以後我們的小孩,也可能就是要就學了,我的小孩如果這樣被對待,我也會覺得很難過」。

黃鉦富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2020年)說:「會有點心酸,但是我覺得人其實,第一時間會先想到自己,他們我們也不怪他們啦,他們也是想要保護自己,滿多病人都會跟我們說,一句辛苦了這樣子,我覺得就滿貼心了」。

守住前線、對抗疫情,透過鏡頭、我們見證了這群防疫先鋒、辛苦的身影,全台灣、超過15萬名護理人員投入疫戰,一張張臉龐,因爲配戴護目鏡和N95口罩,出現一道道刮傷和壓痕,手套下、每天消毒數十次、甚至上百次的雙手,也產生脫皮跟龜裂,令人不捨。林宜萱新光醫院護理師(2020年)說:「這邊耳朵,然後額頭這邊都會很痛,戴N95跟口罩這邊,鼻子都會有壓痕,戴更久一點,這邊就有一個小傷口」。

李景行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主任(2020年)說:「之前沒有疫情的時候,是不會有這樣子的防護裝備,所以等於是在身體上,其實還是會多出一些負擔」。

于鍾傑基隆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2020年)說:「在這一刻我們怎麼樣把醫院,能做的防守把它做好,我想這個反而比較重要」。

每道傷痕、都是他們奉獻的光榮印記,是人性最美的光輝,也是他們、隱藏在防護衣下的堅強與勇敢!下班時間,吳怡樺跟黃鉦富,終於又結束一天的硬仗,但採訪還沒結束,我們持續跟拍,夫妻倆先在急診室盥洗,接著、再趕回家換上乾淨衣物,才能安心地到保母家,接回兩名心肝寶貝。

黃鉦富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2020年)說:「每天接觸也是會擔心,然後都很怕自己有可能會中獎,回到家就是換衣服,然後就是也真的是一直洗手,擔心就是怕會把病毒帶回家,對啊就是小孩就很無辜」。

吳怡樺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2020年)說:「如果今天真的,演變成社區傳播的話,我們的小孩可能勢必,就是要住在保母家,雖然保母是真的自身評估同意,但的確礙於我們現在的社會局的規定,我們可能真的沒有辦法,由(同個)保母幫我們,帶兩個小孩都是24小時,這一塊我會心裡特別酸,因為我覺得我是站在第一線保護大家,但是好像沒有人在背後撐起,保護我們小孩」。

得救人,又不能害了摯愛親人,回家二字、成了許多護理人員、最揪心的煎熬。戴駿守台安醫院急診科臨床護理師(2020年)說:「我每次要回家,我太太都說你先給我出去,對把手洗完,什麼東西弄完你再給我進來,我相信有很多守第一線的,都會碰到同樣的問題,但是壓力歸壓力,但這是我自己選擇要走的路」。

前線醫護堅守崗位,他們的義無反顧令人動容,而這股熱情、也正向校園蔓延,為台灣醫療撒下種子、澆灌能量!陳胤廷康寧大學護理科學生(2020年)說:「看到像臨床的藥師啊,護理師醫生他們,守護我們台灣,所以我希望就是能趕快,就是畢業考到執照,能幫他們一起分擔這個責任」。

王品淳康寧大學護理科學生(2020年)說:「現在而言我就是做好自己,現在護理科,然後所需要做好的技術,努力地去學習,希望未來的時候發生這種事情,我也可以站在最前面照顧大家」。

看著巨人們的背影,讓這群醫護新芽、萌生更堅定的信念,要投入己力,守護台灣。(畫面來源:台北醫學大學提供),于鍾傑基隆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2020年)說:「我記得(誓詞)是憑著我們的良心專業,就是會給病人最好的一個治療,那個是我覺得做為一個醫生,最根本的東西,所以我一直大概都放在心裡」。

李景行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主任(2020年)說:「你會知道說那時候講的這些東西,雖然不一定每天上班的時候,都會遇到這樣子嚴峻的挑戰,不過現在的確就是遇到了,那遇到了就是有這個機會,自己體驗一下是不是,真的能夠做到當初自己承諾的事情」。

吳怡樺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2020年)說:「學校所賦予我們,然後我們所念的誓詞,告訴我們就是要繼續在第一線,持續地照顧病人,我們不會退縮,我相信會有雨過天晴的那一天」。

林宜萱新光醫院護理師(2020年)說:「現在遇到這種疫情,就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2020年、面臨這一場嚴峻疫戰,我們走過艱難困頓、也有過恐懼哀傷,但所幸、第一線白袍的醫護,用信念、替你我點亮希望,撐起國人的健康。期盼有一天,當走過歷史長河、再回首,我們終究會慶幸並感謝,台灣平安、一切無恙康寧大學護理科學生(2020年)學長姐辛苦了說:「未來我們一起加油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