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空蕩蕩的台北市街頭 封城網路聲量大幅攀升

【網路溫度計】空蕩蕩的台北市街頭 封城網路聲量大幅攀升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朱涵瑜 報導  / 台北市

隨著本土病例大爆發雙北地區宣布進入第三級警戒之後首日上班,公車、捷運人潮明顯減少許多,捷運車廂內乘客也會自動「梅花座」,而週末假日的台北市街頭,更是上演著難得一見的「空城計」,北市幾大鬧區包括百貨業集中的信義區、東區、西門町..等地方,人潮明顯減少,即使未達第四級全面封城階段,民眾的「自主封城」已為進行式,總統蔡英文於16日臉書上發文感謝雙北民眾:「在網路社群上,看到許多人都上傳『空無一人』的照片,空無一人的背後,是團結防疫的展現。只要繼續保持,我們一定能克服疫情戰。」

「硬封城、軟封城」 「長、短期封城」 搞懂了嗎?

從2020年1月23日台灣爆發首例確診案例開始,一年多來,針對封城相關議題,有相當多討論,但台灣有中可能會封城呢?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一旦連續14天每日出現100例確診個案,就會宣布進入第四級警戒,屆時很可能就會進入封城階段。

(網路溫度計提供)
(網路溫度計提供)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20/01/23至2021/5/17)統計調查,針對「封城」兩字的討論聲量,近日不斷飆升,尤其是5月16日單日創下17,727筆紀錄,而這也是單就討論台灣國內封城議題的最高聲量(2020/01/23的24195筆,多以武漢封城為討論),顯見疫情升溫之際,封城話題民眾關心程度之熱切。

從國際上的經驗來說,封城可概括分為硬封城與軟封城,也能分為短期封城以及長期封城。

1、硬封城

第一個封城的武漢,當時採取硬封城「全境封鎖」手段,當地對外的機場、車站、要道統統封閉阻斷,武漢市內交通停運,主要是希望阻絕疫情向外擴散,就連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私人汽機車也停駛,僅剩物資輸送,其餘的一律阻絕。

2、軟封城

軟封城又稱為「半封城」,主要是管制出入口、暫時關閉不必要的出入通道,透過區域防控的方法,管制出入口及人員進出,防止疫情向內擴散。今年年初,日本實施「軟封城」,不過效果似乎不佳,日本政府還因此將緊急狀態延長。

3、長期封城、短期封城

相較於短時期的封城,有人認為,長期封城最直接衝擊到的就是民生、經濟,包括經濟活動、股市都會受到牽連影響,因此長期封城,對經濟傷害相當大,一旦實施,到時候政府勢必提出更全面的補助措施、救濟方案,減少傷害。

無論是哪一種封城措施,封城的最重大用意,就是希望能全力避免確診人數超過醫療照護量能,萬一造成醫療體系崩潰,後果恐怕難以收拾。

本文經網路溫度計轉載,其他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