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到疫苗?! 藍營縣市長喊話自購疫苗

徐葳倫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疫苗施打率偏低,讓藍營縣市長集體喊話中央,讓地方自購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就呼籲中央,目前狀況恐怕撐不到8月,彰化縣長王惠美也向中央爭取多一些配額。南投縣長林明溱更開第一槍,表明將採購上海復星代理的BNT輝瑞疫苗,面對地方縣市長的聲聲呼喚,指揮中心強調,得經過法定程序申請。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籌措經費我們買30萬劑疫苗。」等不及國產疫苗,南投縣長林明溱開第一槍,說要買上海復星代理的輝瑞疫苗;藍營其他地方諸侯,群起響應,包含金門縣說要申請自購,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也附和,藍營縣市長集體喊話中央,讓地方自購疫苗;黨主席江啟臣,更是火力全開。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這樣的疫苗數量遠低於台灣人民六成施打,覆蓋率所需要的大約3000萬劑,到底這一年來政府都在做什麼,所有的超前部署變成了校正回歸。」,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疫苗要進口我國,必須要有正式的代理廠商,提出疫苗產品的相關資訊及藥證的申請。」

似乎聽到指揮中心回應,南投縣長林明溱立刻秀出買疫苗公文,發文日期是26號,建請中心開放購買。疫苗到底夠不夠?就目前疫苗進口數量,首批疫苗3月3號抵台11.7萬劑AZ疫苗,第二批4月4號抵台,19.9萬劑AZ疫苗,第三批41萬劑,到6月將會有200萬劑,8月含本土疫苗有千萬劑,目前根據指揮中心公布數據,截至5月25號,全台接種人數只有31萬。

其中醫事人員施打16萬劑,還有約五成尚未施打。相較藍營縣市長聲聲喚,綠營縣市長強調,一切按照中央步調。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如果各縣市要購買(疫苗),我們當然尊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要求。」,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我想我們會按照中央的規範,來進行這一批疫苗的接種。」距離國產疫苗施打還有約一個月,本土疫情又格外嚴峻,該怎麼彌補這段時間的空窗,中央恐怕傷透腦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